EN
https://www.gov.cn/

國企去杠桿如何穩步推進

2018-05-24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4月份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明確了下一步結構性去杠桿過程中,國企是去杠桿的主體。但在此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國企去杠桿需要穩步推進。如果過快壓縮國企債務,可能使部分資産負債率較高的國企,面臨較大的現金流壓力,這會增加金融體系風險,也會給就業等民生問題帶來負面衝擊。

國企去杠桿需要在充分研究、統籌安排的基礎上,根據各企業實際情況,穩步推進。先將國企杠桿率穩定下來,再逐步降低。筆者認為,為穩步推進國企去杠桿這一系統性工程,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採取行動。

首先,營造適度偏緊的結構性融資環境,從外部遏制國企債務過快擴張。在獲得外部債務融資時,國有企業比民營企業更具優勢。同等信用資質的情況下,國企通常能以更低成本、更為便捷地獲得銀行貸款、債券融資和信託融資。在當前信用違約事件頻發的環境下,國企、民企融資的優劣勢進一步分化。

考慮到金融機構對國企的青睞短期難以改變,在寬鬆的貨幣和信用環境下,信貸資金等大概率會繼續向國企傾斜。因此,需要從資金源頭上收緊,限制國企持續加杠桿。一是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維持資金面的緊平衡。二是加強銀行類金融機構的貸款額度管理,控制對高資産負債率國企的貸款規模。三是高資産負債率國企通過債券或信託融資時,適度收緊債券發行審批和信託項目備案。

其次,強化國企負債的考核機制。預算軟約束、對資金成本不敏感,是國企杠桿率持續上升的原因之一。此前有不少地方,爭相投資鋼鐵、光伏産業,即使行業已經出現産能過剩。這背後反映的是相關國企市場化機制缺失,在舉債新建産能時,並未充分考慮項目經濟性。

如果一個項目短期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提高了企業資産負債率,但可以帶來較好現金流,收回投資週期也較短,那麼這個項目短期帶來的債務增加也無需擔憂。在中長期來看,如果項目還可以獲利來償還企業其他債務,也會降低企業的資産負債率。

因此,在國企去杠桿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提高投資效率和回報率。為實現這一目標,一是在項目前期切實做好可行性研究,科學測算投資成本和回報,決定是否投資;二是項目建成運營後,提高運營效率,以實現利潤最大化;三是加強考核機制,提高相關主體和責任人違規負債的成本。

再次,深化推進去産能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説,去産能和去杠桿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國企資産負債率較高的行業,如鋼鐵和煤炭,恰恰也是産能過剩最嚴重的行業。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這些行業的國企舉債導致了産能的大擴張。

經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後,鋼鐵和煤炭行業持續去産能,加之終端需求超預期,導致鋼鐵和煤炭漲價。行業相關企業利潤改善後償還債務,資産負債率回落。此後去産能工作應繼續推進,配合國企去杠桿。一方面,限制新增産能的擴張,減少國企新增債務;另一方面,通過去産能維持相關産品的供需緊平衡,從而使價格和利潤維持在合理水平,償還存量債務以實現去杠桿。

最後,加快市場化債轉股工作。國企去杠桿,從微觀層面來看就是要降低國企的資産負債率,而債轉股是比較有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較快地降低債務規模;另一方面,在中長期還能減少企業的利息支出,為償還企業其他債務挪騰資金。

加快國企市場化債轉股工作,需要多方的積極配合。一是政策方面給予相關的支持,如明確定價機制、退出機制等。二是國企方面,除短期要配合金融機構實施債轉股外,中長期更需在經營決策、公司治理方面作出改革,以保證金融機構股東合法權益。三是加快金融機構改革,通過成立市場化的資産管理子公司,剝離信貸資産以及實施債轉股和退出。(章言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