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國土系統開展“減證便民”行動

2018-06-04 08:07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清理涉及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的各類證明和蓋章環節,到2018年底前,建立起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國土資源部門統一規範的保留和取消證明事項清單。”5月28日,自治區國土資源廳透露,該廳將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做到“六個一律”,從根本上解決困擾群眾和企業的“辦證難、辦事難”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據介紹,專項行動清理的範圍包括廳本級和廳直屬單位要求群眾和企業在辦理行政許可、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確認、行政獎勵、行政裁決、其他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時,需提供的各類證明及其蓋章環節。專項行動清理要堅持依法依規、合情合理的原則,做到“六個一律”: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一律取消;法律法規規章有規定,但可以通過部門內部調查、信息共享、網絡核驗方式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夠通過其他材料替代或憑有效證照證明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書面承諾、簽字聲明或提交相關協議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各級政府部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居民(村民)委員會無權查證、無法開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自治區政府文件明確要求各級各部門取消的,一律取消。有關證明事項清理取消後,全區國土資源系統原則上不再開具此類證明,也不得以情況説明等形式變相要求群眾和企業提供證明材料。

記者了解到,目前“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已納入自治區政府績效考評範圍。自治區國土資源廳要求廳督查辦加大對專項行動的督促檢查力度,對行動不力、推諉塞責的單位或個人進行通報批評;對清理工作不徹底、事後又要求群眾和企業提供相關證明的單位或個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李欣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