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行動10年碩果纍纍

2018-06-05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6月4日電 綜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行動10年碩果纍纍

新華社記者 劉曲

今年6月是中國《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10週年。近年來,中國在向知識經濟轉型過程中,知識産權領域取得了巨大發展。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專家認為,中國是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的典範。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僅排在美國之後。中國是唯一申請量年增長率達到兩位數的國家,自2003年以來每年增長率都高於10%。報告預測,以目前發展趨勢,中國有望3年內趕超美國,成為國際專利申請的最大來源國。

今年世界知識産權日期間,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國經濟正在向知識經濟轉型,相關領域近年來取得了巨大發展。高銳説:“中國知識産權體系的快速發展也體現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公司和大學日益成熟的知識産權管理能力,以及支持知識産權的現代法律基礎。”

高銳還指出,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同樣在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和管理體系下增長最快。“2017年,中國成為馬德里體系的第三大用戶。建立品牌聲譽對於(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站穩腳跟非常重要,消費者重視尖端技術,但也重視質量、可靠性和品牌形象,而商標能幫助企業努力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此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亞太局局長安德魯·邁克爾·翁應邀訪華時也表示,中國從上到下全面一致貫徹知識産權的國家政策。過去的10年中,中國在知識産權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起。

今年3月,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應邀派出高級專家團正式訪華,主要就中國《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10年國際評估工作進行交流研討,並形成國際評估意見。其間,翁表示,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幫助發展中國家來制定知識産權政策,這是非常艱巨的任務,而中國是可以學習的榜樣。

“在協助東盟國家制定知識産權戰略的時候,我們一直以中國作為榜樣,”新加坡知識産權局前局長廖媛然訪問上海時説,“我們鼓勵這些國家的知識産權局到中國、到上海來學習,來看一看他們怎麼進行知識産權成果應用的轉化。”

2008年我國頒布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知識産權戰略從此上升到國家戰略進行統籌推進。來自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35.6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9.8件。國家知識産權局新聞發言人胡文輝表示,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

與此同時,中國專利質量顯著提升。胡文輝表示,通過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中國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鐵、核能等領域形成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

但與國外相比,中國部分領域專利佈局仍存在差距。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中,從維持10年以上的發明專利擁有量來看,國內在29個技術領域中數量少於國外。

高銳指出,隨著中國企業越來越多走出國門、開展海外業務,知識産權的外向性很可能成為未來許多中國企業的重要話題。他説:“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在尖端技術、設計、品牌聲譽等方面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他們肯定需要更多地依賴其他國家的知識産權保護,這意味著需要更熟悉和適應國際知識産權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