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財政生態環境保護支出年均增長近25%

2018-06-05 2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 魏董華)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浙江省財政廳對外發佈稱,該省2013年至2017年間,省級財政生態環境保護支出767.42億元,年均增長24.31%,遠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

浙江省財政廳廳長徐宇寧説,在財政政策和資金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水、氣、土、林等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生態環境狀況綜合指數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2017年劣V類水質斷面全面消除,縣級以上城市日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0%。

去年,浙江省出臺了《關於建立健全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的若干意見》,首個年度共兌現綠色發展財政獎補資金120億元。“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最大的亮點是不再存在‘撒胡椒面’現象,而是將生態環保財力轉移支付資金與綠色指數挂鉤,哪個地方生態保護好、綠色指數高,得到的補助資金就多。”徐宇寧説。

據介紹,浙江省在主要污染物排放財政收費、單位生産總值能耗財政獎懲、出境水水質財政獎懲、森林質量財政獎懲、省內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方面通過財政杠桿的引導,支持綠色發展和“大花園”建設。

比如,出境水水質按I類、II類、III類佔比,給予獎勵;按IV類、V類佔比,實施扣罰。2017年,該省財政共兌現獎勵資金28.9億元、扣罰資金2.5億元,獎罰分明的財政政策較好地促進了全省水環境質量的改善,當年省控斷面I-III類水質比例為82.4%,比2016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