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從四方面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

2018-06-08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介紹當前經貿熱點——
我國將從四方面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
望美相向而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平衡協調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7日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將從投資便利化、放寬市場準入、加大權益保護等方面,營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資環境,特別是要充分發揮國家級開發區的示範帶動作用。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以人民幣計算,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0.1%,按美元計同比增長2%。但從新設立的外資企業家數來看,同比增長了95.4%。總體上看,我國吸收外資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在利用外資的結構上,産業鏈高端佈局比重不斷增加。今年前4個月,我國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同比增長20.2%,佔吸收外資總額的20.8%。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大幅增長79.5%,佔製造業吸收外資的34.9%。

高峰表示,當前,隨著世界經濟的復蘇,跨國投資出現回暖的跡象,各國對於跨國投資的吸引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中國經濟正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階段,雖然面臨激烈的國際引資競爭,但中國有持續增強的高水平産業配套能力,有高素質的人力資源,有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有巨大的市場潛力,我們有底氣實現利用外資的高質量發展,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高峰表示,我國將從4個方面引導外資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區。一是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支持中西部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的成功經驗,降低企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在稅收、用地、信貸等方面落實有關優惠政策,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區。三是暢通開放的渠道,建設跨境多式聯運交通走廊,促進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推動降低中西部地區的流通成本。四是加強開放平臺的建設,強化中西部地區開放型經濟載體平臺建設,支持沿邊的省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合作,提升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的發展水平。

針對日前中方發佈的中美經貿磋商聲明,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場是一貫而且明確的,不希望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升級。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兩國經貿合作平衡協調發展。

為落實在華盛頓達成的有關共識,6月2日至3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北京舉行了坦誠深入磋商,在諸多領域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聲明還提出,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在上週末的磋商中,就一些具體的貿易合作領域,特別是農産品、能源領域進行了深入、具體的探討。中方願意在相向而行的前提下,擴大自美進口。

高峰説,改革開放、擴大進口是中國的既定戰略,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質量經濟發展的需求。中國市場在不斷增長,今年11月中國還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便利、透明、可預期的貿易條件,使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受益。

高峰説,有關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細節,目前尚待雙方最終確認。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經貿合作雖然歷經風雨,但始終不斷向前,實現互利共贏。中方願意通過對話與磋商,不斷擴大合作,妥善化解分歧。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