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聯合國報告: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2018-06-07 13: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6月6日電(記者 淩馨 杜洋)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6日發佈報告表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第三大對外投資國,並繼續成為發展中國家中最大的外資流入國和對外投資國。

當天發佈的《2018世界投資報告》顯示,與2017年全球經濟和貿易加速增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比2016年下降23%,至1.43萬億美元。

具體來看,受大型並購及企業重組減少的影響,2017年流入發達國家的FDI為7129億美元,相較2016年下降37%。其中,美國FDI流入量下降40%,至2750億美元,但仍是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去年,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保持平穩,總額為6710億美元。發展中國家在全球FDI流動中的比重由2016年的36%上升至47%。其中,亞洲發展中經濟體整體表現亮眼,吸收外資4760億美元,成為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地區。

報告説,2017年,中國吸收外資136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中國的對外投資降至1250億美元,但仍是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和發展中國家中最大的對外投資國。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近來中國宣佈一系列投資便利化以及招商引資的措施,在此推動下未來流入中國的FDI有望繼續保持在高位水平。

報告認為,全球投資回報率下降、國際生産擴張速度放緩以及全球價值鏈擴張趨於停滯是2017年全球跨國投資低迷的主要原因。

報告預測,2018年全球國際投資有望出現增長,但增長勢頭將十分脆弱,預計增長約5%。報告指出,雖然有全球經濟增長向好等諸多利好因素,但全球投資仍可能受到地緣政治風險、貿易關繫緊張和美國稅改等因素的衝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