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一攬子“就業扶貧”政策助力建檔立卡戶

2018-06-11 1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6月11日電(記者 任瑋)為進一步推進就業扶貧,實現貧困人口通過就業增收脫貧,寧夏從促進就業創業、加強技能培訓、開展公共就業服務等方面制定了17條“就業扶貧”政策,推進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這些政策措施將執行到2020年底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脫貧為止。

根據最新出臺的推進就業扶貧工作若干意見,寧夏將多舉措促進貧困人口有序外出就業,對外出務工穩定在1年以上並簽訂勞動合同、繳納各項社會保險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憑社會保險繳費憑證和用工單位出具的工資證明,給予每人每年一次性交通補貼。區內跨縣(市)、跨省(區)就業的交通補貼標準分別為200元、800元。

寧夏明確各地要在貧困村、移民村和扶貧産業園創建就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産業扶貧基地等就業扶貧載體,重點引進紡織、製衣、手工加工等適合農村婦女居家就業或靈活上班的企業入駐。並對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的企業,按照吸納人數給予2萬元至10萬元不等的一次性資金補貼。

創業孵化園區促進就業、勞務組織帶動就業、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等發揮作用明顯的,也將獲得相應的獎勵補貼或評選表彰。有創業意願和創業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自主或聯合創辦小微企業帶動就業或從事個體經營帶動就業的,連續正常經營1年以上,可獲得1萬元的一次性創業補貼。

在技能培訓方面,寧夏明確了用人單位和貧困勞動力相應的培訓、鑒定補助政策。並將挖掘機操作、裝載機操作、寧夏特色小吃製作等18個當地群眾普遍歡迎但未列入國家職業資格鑒定目錄的職業工種,作為專項職業能力考核項目,為貧困勞動力開展免費考核鑒定。

另外,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城鎮常住並處於無業狀態6個月以上的,可在城鎮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享受各項就業創業優惠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