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17條新措推進就業扶貧

2018-06-11 14:12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17條新措推進就業扶貧
對有創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給予免費培訓

近日,自治區人社廳、財政廳、扶貧辦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就業扶貧工作若干意見》,從促進就業創業、加強技能培訓、開展公共就業服務三個方面制定了17條推進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的具體措施。

在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方面,主要通過加強區域勞務協作轉移就業、搭建就業扶貧載體幫扶就業、創建創業孵化園區促進就業、發揮勞務組織作用帶動就業、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購買公益性崗位托底就業、落實創業扶持政策鼓勵創業;在技能培訓助推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方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助力脫貧、鼓勵區外用人單位吸納我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鼓勵用人單位開展技能培訓、加大“兩後生”培訓力度、做好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工作;在公共就業服務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方面,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完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信息、切實維護貧困勞動力合法權益、加強就業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意見》有6個方面的創新舉措。增加了給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外出轉移就業交通補貼的政策,對外出務工穩定在1年以並簽訂勞動合同、繳納各項社會保險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憑社會保險繳費憑證和用工單位出具的工資證明,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補貼。鼓勵各地搭建就業扶貧載體幫助農村留守婦女居家就業或靈活就業的措施,對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在1年以上並簽訂勞動合同、繳納各項社會保險的,按照吸納人數給予扶貧載體一次性資金補貼。加大對勞務組織組織建檔立卡貧困人員轉移就業的支持力度,各地對帶動就業成績突出的勞務仲介組織、勞務經紀人、駐外勞務管理工作機構適時進行表彰獎勵。鼓勵有創業能力和創業意願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自主創業,對信用狀況良好,有較強創業意願和能力、有好的創業項目,創業資金需求量較大的貧困戶,探索“扶貧小額信貸+創業擔保貸款”模式,解決其創業資金不足問題。對有創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給予免費創業培訓和創業指導,每年專門拿出一定的培訓名額開展農村電商培訓,支持建檔立卡戶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等創業項目。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考核針對性,將挖掘機操作、裝載機操作、寧夏特色小吃製作、刺繡品製作等部分工種納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對在城鎮常住並處於無業狀態6個月以上的,可在城鎮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享受各項就業創業優惠政策,實行一對一精準服務。各項政策措施執行到2020年底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脫貧為止。(記者 喬素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