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雄安新區啟動白洋淀水生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及水域生態修復示範項目

2018-06-12 14: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6月12日電(記者 王昆)12日,白洋淀水生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及水域生態修復示範項目在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實施。

白洋淀全域位於雄安新區境內,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有“華北之腎”的美譽。但受自然因素和人為影響,白洋淀長期面臨著水源不足、水體富營養化、生態環境脆弱、生物資源量和多樣性衰減等問題。

雄安新區設立一年多來,雄安新區管委會圍繞“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目標,加快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工程,制定了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三年工作整體方案,啟動了白洋淀流域環境綜合整治,清理河道兩岸垃圾和河內沉澱垃圾,推動淀區內鄉村生活垃圾、污水統一收集和集中處理,完善補水機制,白洋淀生態環境整體穩步改善。

水域生態修復工作是白洋淀流域環境治理的重要內容之一,白洋淀水生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及水域生態修復示範項目的啟動實施,標誌著國內一流水生生物資源專家正式加入白洋淀水域生態修復工作隊伍,將為保護修復白洋淀、建設綠色低碳新區增添新生力量。

白洋淀水生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及水域生態修復示範項目由農業農村部設立,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負責組織實施,河北省海洋與水産科學研究院、河北大學等單位參與課題研究,將在對白洋淀及上游水係水生生物資源和生態環境全面調查的基礎上,利用“水生生物生態屏障構建、棲息生境營造、區域分級養護”三大技術,在白洋淀進行恢復水生生物資源種群結構、修復水域生態系統示範。

在項目啟動會上,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與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共同簽署《白洋淀水域生態修複合作備忘錄》。同時,雙方在項目實施地進行了增殖放流,向自然水域投放了花白鰱魚苗2萬餘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