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介紹
全國無償獻血的有關工作情況

2018-06-12 13:27 來源: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18年6月12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 間:2018年6月12日
    地 點: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海淀區北三環中路37號)11層多功能廳
    主持人:成 義  宣傳司新聞處副處長
    嘉 賓:周長強  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劉 江  北京市獻血辦主任、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
    紀宏文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輸血科主任
    肖 強  獻血者代表

【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無償獻血”主題新聞發佈會,再過兩天就是第15個“世界獻血者日”,為了讓新聞媒體對我們無償獻血工作能有一個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直觀的了解,我們今天把發佈會開到了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通過剛才的實地走訪,還有我們血液中心同志們的介紹,相信大家一定加深了無償獻血這項工作的理解,下面我們開發佈會。

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有四位,給大家介紹一下,他們是: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先生、北京市獻血辦主任、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先生、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輸血科主任紀宏文先生,最後一位是獻血者代表肖強先生。我是宣傳司新聞處的成義,我們這場發佈會先是由兩位嘉賓介紹有關情況,然後是由發佈臺上的嘉賓共同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按照今天會議的日程,首先請周長強副局長介紹全國無償獻血的有關工作情況。

【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周長強】各位媒體朋友、獻血者、獻血志願服務者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參加此次發佈會。進入6月份以來醫療健康信息集中媒體發佈,我們先後開展了“全國愛眼日”、醫療技術和質量水平情況發佈會,展示了我國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也充分説明了社會對健康的高度關注。

6月14日是第15個“世界獻血者日”,今年的主題是“為他人著想 捐獻熱血 分享生命”。首先,我代表醫政醫管局向全國的無償獻血者和志願服務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敬意!向長期關心、支持我國無償獻血事業的社會各界和血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由衷地感謝大家為我國無償獻血事業所付出的艱苦努力,為挽救他人生命所做出的平凡而偉大的奉獻!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6月14日確定為“世界獻血者日”,並開展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感謝那些為拯救生命而捐出熱血的無償獻血者,鼓勵更多的健康適齡公民參加無償獻血,保障血液安全供應。

無償獻血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動員和參與,是一項社會性很強的工作,社會宣傳動員尤為重要,只有讓公民更多的了解無償獻血,才能理解、支持並積極參與到無償獻血中來。近年來,相關媒體積極宣傳,普及健康知識,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鼓勵引導更多的公民積極參與無償獻血,在此也向相關媒體表示衷心感謝!

借此機會,我向大家介紹三方面的情況:一、我國無償獻血取得顯著成績。無償獻血是一項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會公益事業,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無償獻血事業的發展。今年是我國《獻血法》頒布實施20週年。1998年10月1日《獻血法》正式實施,以法律形式確立了無償獻血制度。20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組織領導和有力推動下,在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下,我國無償獻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體系和血站採供血服務體系日益完善,血液供應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臨床用血水平顯著提高。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從1998年的32.8萬上升到2017年的1459萬,獻血量從1998年的400萬單位(800噸)提高到2017年的2478萬單位(4956噸),獻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2015年底實現血站核酸檢測全覆蓋,有效縮短了疾病傳播的“窗口期”,血液供應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全球血液安全與供應報告》指出,中國在無償獻血總量、自願無償獻血比例、血液質量安全水平、血液報廢率、臨床合理用血水平等方面,血液安全供應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保障血液安全供應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為全球血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説到中國經驗,我們認為最重要的經驗就是“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這充分體現了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今年1-5月份,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和獻血量持續增長,無償獻血人次達到596.5萬,採血量達2065噸,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3.6%和5.2%,其中機採血小板達到43.8萬人次,採血量71.3萬治療量,較2017年同期分別增長7.6%和10%。

近年來,我們堅持“開源、節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應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的“四提升”為主線,主要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不斷完善血站服務體系。各級政府加大財政投入,建立了橫線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城鄉的血站服務體系。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設置血液中心32個,中心血站321個,中心血庫99個;固定採血點1380個,比2012年增長41.3%。

第二,持續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完善血站技術規程、標準和規範,加強人員培訓和考核,建立覆蓋採供血全過程血液質量管理體系,實現並鞏固血站核酸檢測全覆蓋(全世界僅24%的國家開展),基本阻斷艾滋病等重點傳染病經輸血途徑傳播。通過“組團式”援藏,提高西藏血液安全能力,今年4月,西藏自治區血液中心獨立開展血液核酸檢測,至此,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我國血液安全保障能力邁入新臺階。

第三,建立血液應急調配機制。建立全國範圍的血液預警與聯動保障機制,針對重大活動、重大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等突發事件,以及血液偏型性、季節性、區域性緊張情況,建立國家和省際間血液調配製度,每年調配血液超過150余萬單位,有力保障醫療救治和重大活動醫療保障。

第四,強化臨床合理用血。健全臨床合理用血制度,推廣自體血回輸、微創手術等節約用血技術。近5年,我國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術臺均用血量分別降低20%和30%、自體血回輸比例增長30%,不但節約了大量血液資源,而且降低了輸血不良事件,顯著提升了醫療安全水平。

二、弘揚無償獻血互助共濟的無私奉獻精神。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不能長期保存,是寶貴的戰略資源和稀缺資源。只有健康適齡公民捐獻的合格血液才能給患者輸注,才能最大限度防範經輸血傳播疾病,保護患者健康權益。血液安全供應保障是醫療服務的重要基礎,血液保障不足將影響臨床醫療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無償獻血是保障血液質量安全的重要舉措和公益活動,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項重要標誌。《獻血法》實施20年來,我國廣大無償獻血者用無私奉獻挽救了千千萬萬患者的生命,用互助共濟傳遞著人間友愛、真情與社會正能量,用愛心譜寫了中華民族助人為樂的傳統美德,弘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彰顯了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新時代精神。

目前,我國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滿足臨床需要,但這是一種“緊平衡”狀態。近年來,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不斷推進,人均預期壽命進一步延長帶來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實施帶來的大齡高危産婦數量增加,醫療保障水平提高帶來的醫療服務量持續增長等,對血液供應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國內外科學研究和長期實踐都已證明,定期、適量獻血不僅無損身體健康,還能獲得助人後的喜悅和生命的昇華,促進心理健康。此外,根據《獻血法》和各地法規規定,獻血者還享有免費、優先用血的權利。可以説,無償獻血是利國利民、利人利己的好事和善舉。在此,我真誠地呼籲和倡議,全社會大力弘揚無償獻血互助共濟的奉獻精神,傳遞愛心和社會正能量,讓更多健康適齡公民加入無償獻血隊伍中來,伸出你們的胳膊,獻出有溫情的血液,挽救別人的生命。

三、下一步工作。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會同相關部門按照“科學發展、統籌協調、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則,推動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獻血法》,進一步完善無償獻血法制和長效機制建設,強化無償獻血宣傳動員,健全血液保障制度,全面推進臨床合理用血,爭取到2020年獻血率達到15/千人口,臨床用血100%來自於自願無償獻血,血液安全和臨床合理用血水平進一步提升。重點做好以下幾件事:

第一,做好無償獻血宣傳動員。今年是《獻血法》實施20週年,我委將會同中國紅十字會等部門在7-9月份開展《獻血法》實施20週年宣傳季活動,組織開展“尋找感人獻血者、志願者”、評選明星採血班組等活動;6月14日,在四川成都開展世界獻血者日主場活動,各地也會開展一系列的活動。此外,我們還邀請了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主播海霞、演員吳京、張翰、菅韌姿等作為國家無償獻血宣傳員,印發了全國統一的宣傳海報,也製作了無償獻血公益廣告。

我相信,這些宣傳工作將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無償獻血。下一步,還將探索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開展精準化無償獻血宣傳,並做好患者及家屬的健康教育。

第二,加快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建立全國血液管理信息互聯互通工作,實現血站之間、血站與醫療機構之間血液信息的共享共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血液的標準化和精細化管理,提升對獻血者的服務水平,加強臨床合理用血監督管理,完善血液預警和風險監測機制,健全不適宜獻血人群屏蔽制度,保障血液質量安全。

第三,提升血液保障能力。以臨床需求為中心,指導血站提供適宜的血液品種,包括適於兒童治療的小包裝血液。提升無償獻血服務水平,擴大固定獻血者規模,健全個人自願無償獻血和團體自願無償獻血相結合的獻血模式,確保“淡季”血液保障。

第四,推進臨床合理用血。開展以單病種為基礎的臨床用血合理評價工作,繼續加大臨床用血管理力度,進一步推動自體血回輸技術的臨床應用,實現外科手術用血最小化、臨床用血精準化和質量效益最大化。指導醫療機構開展患者血液管理,針對高危孕産婦、血液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建立個體化治療方案,確保患者安全。

最後,再次感謝媒體朋友對無償獻血事業的理解、支持和幫助!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周局長的介紹!今天我們發佈臺上有一位嘉賓,我感覺非常特別。説他特別呢,一方面這位嘉賓不是我們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領導,也不是我們的醫療專家。另一方面,這位嘉賓的血型和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一樣,他是一位稀有血型的無償獻血者。下面我們請我們無償鮮血者的代表,也是我們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愛心之家的成員肖強先生發言。

【獻血者代表 肖強】各位領導,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是一名普通的獻血者,當然我是RH陰性的,我叫肖強,非常感謝我們紅十字血液中心,它成立了稀有血型的愛心之家,因為有它我才堅持了15年的獻血,本人共獻血全血21次,有7400ml,捐獻9次成分血,共計16個單位。雖然我不知道病人都叫什麼名字、長得什麼樣子,但只要我的血液能夠幫助病患重獲健康,我就感到非常地開心。每一次成功獻血以後,我都特別特別地快樂,這是一次凈化心靈的過程。我希望自己的行為可以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我希望我通過自己的積極參與無償獻血的行為來告訴我的孩子,我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做一個無私的博愛的人,收穫的將是最簡單的快樂、最純粹的幸福。

我還主動報名成為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應急獻血隊伍中的一員。新鮮的機採血小板保存期只有5天,像我們一般來説,不讓我們去機採血小板,除非有緊急情況我們才可以採,因此北京市臨床所需的RH陰性機採血小板大部分都來自於愛心之家成員們的應急獻血來保障。只要有病患需要,稀有血型愛心之家就會發出應急獻血召集令,我們經常在工作日接到應急獻血求助電話。我的手機24小時都是開機,就怕錯過一次緊急的求助電話,只要我身體條件允許身在北京,每次我都會請假參加應急獻血。工作可以加班加點的趕上,和死神賽跑的愛心接力中我們不能缺席。

獻血並不會傷害身體,反而會促進自身骨髓和造血功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更多的人,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奉獻不僅僅是付出,更多的是收穫精神的滿足和身心的健康快樂。我會在捐血救人的道路上和愛心之家的夥伴們一起攜手前行,在未來的日子裏用我的熱血給他人點燃生命的希望!謝謝!

【主持人】謝謝肖強同志,非常正能量的發言!我們也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這樣優秀的代表走上我們的發佈臺。下面按照我們發佈會的流程是提問環節,按照慣例請大家介紹一下自己所在的媒體,下面開始提問。

【央視四套記者】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劉江主任,剛才我們在血液中心參觀,有的同事給我們介紹了血液採集大概的流程,還想請教一下具體來説,血液從採集到供應臨床有哪一些環節,我們怎麼保證這個血液的質量?謝謝。

【北京市獻血辦主任、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 劉江】剛才您問的問題是我們採供血的一個技術問題和業務問題,如果概括來説是分四個步驟,分採集、製備、檢測還有供應,這麼四個大部分。剛才大家參觀血液中心,不論從一樓往上走,還是從樓上往下走,其實這幾塊都是必不可少的,我們科室設計也是按照這樣一個血液加工檢測的流程進行設計。如果説採集的話,我們的目的是從低危的獻血者當中篩查獻血者,這是血液安全的第一個環節。如果説獻血者是一個高危人群那就很危險,因為檢測不是絕對的,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我們按照我們的質量標準有一個篩查的表格進行篩查。這個表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在無償獻血的情況下,獻血者才能如實填寫健康獻血表格,如果在一種壓力情況下或者在一種誘惑情況下,他都不能如實填寫這個表格,這就是無償獻血的意義。所以通過健康篩查表的填寫,醫生們就要從中判斷哪一些朋友能夠獻血,哪些不能夠獻血,哪些是一定不能獻血,哪些是暫時不能獻血。

在這之前還要做一些簡單的快速篩查,比如説血型、血紅蛋白、轉氨酶、乙肝快速,這些篩查目的是,通過篩查把一部分屏蔽掉,否則血採回來以後也會造成浪費,所以進行一些快速的篩查,可以減少血採回來以後再報廢的問題。

第二血液製備,血液製備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因為血液是戰略性的稀缺資源,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給血液的定位,所以要把每一個獻血者獻出的愛心利用好,使用好,保護好。提高血液利用率,就要一血多用,這樣就要對血液進行一個分離和製備,簡單地説,就是分成一個紅細胞,一個血漿,血漿裏邊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做血小板,還要做一些凝血的成分,把血充分利用起來。

第三部分就是血液篩查、檢測、檢驗,這是最關鍵的一步,大家也比較關心,剛才記者同志也問我這個安全問題。按照國家血液篩查標準進行檢測,主要進行轉氨酶、乙肝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的抗體,艾滋病病毒的抗體,還有核酸檢測,檢測更精準了,這些檢測我們跟國際接軌的。大家看到我們北京血液中心的實驗室完全現代化了,發達國家也是這樣。經過這些年國家衛生健康等部門各個方面投入了很多,在血站建設方面現在跟過去大不一樣了,不光北京血液中心是這樣,全國的血站幾乎全是這樣,特別是我去過一些大的血液中心,基本上實現了血液檢測和製備加工的自動化。

從2011年開始,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全國推行核酸檢測,經血傳播疾病檢測的窗口期大大地縮短,在保證血液質量,保證人民群眾健康方面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最後就是血液供應,簡單説就是我們的血液檢測也合格了,製備也都分離好了,在冷庫裏保存,要保持一個有效的合理的庫存水平。因此我們有一個應急預案,最主要的血站系統應急預案就是一個庫存標準。按照我們血站平均供血量的七天作為一個安全和有效庫存水平,這些年應該説我們在血液應急建設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在很多突發事件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血液相對的緊張的情況下,用血還有一個基本的原則:

第一,就是急救用血。第二,孕産婦,對於孕産婦的用血都是優先的。其次,擇期用血。所謂擇期用血,血液不是一個絕對剛性的需求,不是説大夫一開用血單就必須要輸血,不輸血立馬要出問題,因為是有選擇時間的,叫做擇期用血,其實這是佔到80%,所以對於庫存的管理我們跟臨床非常密切協作,是保證臨床用血重要的方法。

基本上血液就是這麼一個過程,這個過程的話始終貫穿著一個冷鏈系統,紅細胞的保存溫度是2到4度,4度上下4度;血小板是22度,上下2度。這些加工的過程需要採購一些包裝、試劑呀、設備、一次性耗材等,所以大家可能經常問,為什麼獻血不要錢,供血要交費,實際上血液原料是沒有價格的,這個所謂210塊錢的收費標準,是整個加工過程中産品的一些成本,並且是由國家發改委統一制定的標準。所以我要説的基本就這些,謝謝。

【北京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大家好,我是北京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我想問一下目前來説,咱們國家主要獻血的人群有哪些?大家現在對獻血還存在哪些的誤區?請專家為我們解讀一下。

【宣傳司新聞處 成義】第一個問題我可以給您答案,咱們手裏邊發的材料《2016年國家血液安全報告》裏邊有很詳細的數據,你可以看一下,第二個問題請專家來答。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輸血科主任 紀宏文】你的問題很具有普遍性。第一個好多人擔心獻血過程中是不是會傷元氣,覺得一齣血就傷元氣,今天上午在參加北京市表彰大會的時候有一個印象深刻中醫科大夫連續獻血20年,他本來是中醫科大夫,他對元氣損傷應該非常清楚,所以明確告訴獻血對傷元氣的説法是不存在的,為什麼?因為我們肌體中的血液,是每天每秒鐘都在進行代謝,總有一部分細胞會代謝衰老死亡。我們獻血量比總血量比不超過10%,這是不會損傷健康的,所以這個擔憂也是不必要的。還有人説獻血會不會長胖,獻血跟長胖瘦沒關係,導致很多人獻血之後會變胖,跟獻血沒關係,而是之後補充過多營養造成,謝謝你。

【健康報記者】請問肖強先生,您已經獻血20多次了,您獻血原因是什麼?還有獻血後您的感受是什麼?第三個問題,您的家人支持您這項工作嗎?謝謝。

【肖強】獻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是稀有血型,第一次獻血是因為我愛人,那時候還沒有結婚呢,她鼓勵我去獻血,我記得是冬天吧,獻血車上面貼著缺血,其實我有點害怕,然後就走上了獻血車,第一次獻血之後,我們紅十字會血液中心就給我發函,説我是稀有血型,讓我參加稀有血型愛心之家,這個時候我身上就有一份責任了。第一次我獻血獻了200毫升,也是獻著玩的感受,後來不一樣了,我每一次獻血不低於400,每次都是400或者是血小板,有一份責任,因為我們來獻血的話一定是有人急需,還有我家人非常支持我,最早父母可能感覺怕我身體有問題,後來跟他説,他也覺得沒啥,有一次我爸爸過生日嘛,一打電話就説急需用血,説我菜都點好了不能吃飯,然後就來獻血,我愛人特別支持,去年6月6號我孩子出生的第二天,我就過來給一個小女孩獻血,因為這次獻血,那位小女孩現在已經康復了。

我的歲數不小了,但是在未來的日子裏我會持續獻血,直到我不能獻血為止。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請教阜外醫院的紀主任,有的老百姓想做完臨床手術之後,是不是輸血越多越好,給自己輸血越多越有營養,這個想法您有沒有什麼需要跟大家分享的知識,在臨床醫生做手術、給病人輸血的時候,用血量用血成分方面,它的區分是什麼標準,又應該是什麼呢?謝謝您?

【紀宏文】你問的問題也很有普遍性,第一個,我可以明確的回答,血液不是營養品,因為它是一種特殊的藥品,為什麼叫特殊的藥品呢,它的特殊性在於輸的血都是活著的細胞,包括紅細胞,這些都是活著的細胞,它輸到我們需要的患者身體會發生細胞移植,會發生看不見的反應,過敏或者溶血或者是肺損傷嚴重的不良反應可以致命。

還有,我們國家的血液安全知識不斷地提升,實際上輸血也有一些風險,風險在全球我們都是無法解決的難題,對於輸血來講,只有真正需要的時候才能輸,全世界的原則是:第一個儘量不輸。不輸不代表不給他治療,而是我們通過更細緻的醫療,把我們貧血的患者用藥物治療,手術可能出血的,想盡辦法用藥物其他方式減少失血。綜合措施下來很多患者不需要輸血,對世界衛生組織推崇的患者血液管理的內容,管理患者自己的血,讓它不貧血,少失血,失去回收回來這些措施。

第二個就是自體輸血,自體輸血大家很清楚,需要的時候輸自己的血液,我們有幾種方式,比如手術前採出來或者給它稀釋,術中把他出的血回收回來再利用,這樣首先是安全,沒有不良反應,再就是節省大量的資源,這樣治療效果也好,這是我們輸血第二個方面。

第三個會有一些患者,急性大量失血,比如説創傷的,大的手術失血,還有産後失血這些無法避免的,還有一些重度貧血,不適合自體輸血,或者自體輸血,還不能滿足需求的時候,這部分患者必須要輸血,這種情況也是比較多見的,所以臨床用血還是必需的。對於剛才講關於手術患者,是不是輸的越多越好,實際上這也有一個誤區,早年對這種輸血風險的認識還不夠,甚至有些人認為,手術失血多,代表手術做得更大,實際上現在越來越多的循證醫學證據和臨床實踐也告訴我們,做一樣的手術,如果出血少、輸血少,甚至不輸血,這樣的患者實際上並發癥更少,恢復更快,長期生存率相對高,實際上臨床真正需要的時候才輸血,而不是越多越好。

就像阜外醫院,剛才劉主任也説了,阜外醫院是心臟的專科醫院,每年我們做心臟手術15000多例,我在二十年前剛到阜外的時候,我們剛到阜外的時候個個都要輸血,現在我們70%的不需要輸血了,這種轉變就是一個理念的轉變,還有輸血文化和輸血理念的轉換。2009年我們院士又提出了,把輸血量作為心臟外科醫療質量的一個考核指標,發動我們整個醫院在做多學科血液管理,節約了可以説十萬單位的紅細胞,這樣節約資源,患者愈後很好,這是多贏的一個結果。

還有術前備血這一塊,比如歐洲國家像奧地利、意大利這樣的國家,他們術前對貧血的患者不會馬上給他輸血的,是需要做準備,像劉江主任説的擇期手術並不是馬上要輸,但是我們國家的醫療體制,好像患者今天來了,明天要手術,急著要輸,其實有些是可以等的,也是需要等一等。

關於輸血標準的問題,實際上我們現在都講成分輸血,從無償獻血者採的是全血,但血液中心會把它分成三個成分,紅細胞、血漿、血小板,就會給三個不同的患者,這樣就等於一個血給了三個人,提高了效率,還有它是不同的保存條件,一份血也是提高了效率,我們都有臨床數據,像紅細胞、血漿、血小板都有指南,這是我的回答。謝謝。

【保健時報記者】我想問一下周局長,目前社會提倡公眾參與無償獻血,在為獻血者服務和激勵方面,國家採取了哪些鼓勵措施,謝謝。

【周長強】謝謝你,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我剛才在我簡單介紹裏面也提到了這些問題,第一,無償獻血體現了一種社會的互助共濟的大愛精神,所以説是利國利民,也是利人利己的一種行為,説到利人大家很容易理解,因為獻血是捐獻熱血奉獻給別人的,同時也是一種利己的行為,利己第一是心理上,第二身體上,第三是社會的層面。像紀主任説他上午參加了北京市的血液日的活動,我上午也去了,去了以後也找到兩個獻血者給我們做了一個經歷的介紹,其中有一個人是獻了20年血的外科醫生,是我們的醫務工作者,他講到他當年獻血的時候,偶爾一次手術,當他發現核對身份信息的時候,發現這臺手術的病人用的血是他捐獻的血的時候,他內心的這種自豪感和這種對生命的昇華,我聽了以後還是很受震撼,這種心理上的一種自我的昇華。

第二就是身體上的。我還是接著説上午,也是一個獻了22年血的獻血者,他講他獻血的過程,他第一次去獻血的時候,發現身體不合格,因為我們獻血是要查體的,是要健康的人,身體符合條件的人才能獻血,所以説他就去控制自己的行為,去加強體育鍛鍊,過了三個月以後當他再去獻血的時候發現自己符合條件了,從那之後他就養成了一個很好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一直堅持到50多歲,他説到現在他好像也沒有什麼高血壓,也沒有什麼糖尿病,看起來要比他身邊的同齡人顯得年輕,為什麼呢?因為他參與了無償獻血,參與了無償獻血他就有這種意識去管控自己的生活習慣,我覺得這個就是有利於你自己的身體健康。

所以我覺得從利己的角度上,身體上,心理上,還是從社會的層面,我覺得無償獻血者是應該值得我們社會去高度和充分尊重的一些無私奉獻的人,所以從我們政府的管理角度,我們也應該創造一些好的政策和好的社會氛圍來鼓勵群眾無償獻血,也給他們提供一些好的服務措施,這方面我們也做了幾個方面。

第一,現在咱們國家也建立了無償獻血的表彰獎勵制度,這個就是每兩年我們對獻血量達到累計4000毫升以上的無償獻血者要進行表彰,到目前為止從設立這個獎項,應該是獲得金獎,銀獎,銅獎有82萬人次獲得了這個獎,今年我們各個地方也正在開展2016到2017年的無償獻血的表彰,我們估計大約有39萬人次在這一期的表彰中能夠獲得獎勵,這是一個。

第二,在提升我們對獻血者的服務方面,我們還是通過增加一些獻血點,獻血屋,合理佈局我們的採血點,來方便獻血者就近的進行獻血,第二堅持還是以獻血者為中心,增加改善我們這些服務的流程,也規範我們一些服務行為,主要還是來增加咱們獻血者在獻血過程中舒適感。

第三,我們也通過加強一些信息的公開,也簡化了我們一些血費報銷的流程,提高獻血者的滿意度,這是我們在提升獻血者服務著方面。

第四,國家也實施了一些獻血者和親屬優惠用血的政策,按照《獻血法》的規定,無償獻血者是享用無償用血的權利,配偶和直系親屬也根據各地的規定享受相應的用血優惠政策,各個地方政策是不太一樣的。各地根據《獻血法》也出臺了一系列的優惠政策,比如説上海、江蘇、廣東等地也通過立法規定了獻血者可以優先用血,除了免費優惠用血之外,有的地方還出臺了政策,規定了獻血者可以優先用血。

另外,除了這些以外,有些地方也出臺了一些其他的一些激勵措施,比如説像江蘇,浙江,他們就規定了獲得我們國家無償獻血奉獻獎的者可以實施了三免政策,比如免公交車票,免政府辦的公園的門票,還有免我們醫院的掛號費,不在於多少錢的問題,是體現了我們社會對於無償獻血者的一種尊重和一種社會榮譽感。

再一個比如像雲南昆明他們也設立了無償獻血愛心助學獎基金,資助熱愛公益事業的貧困大學生能夠完成學業,各個地方還有很多類似的這種激勵和獎勵的政策。通過這些措施我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還是調動了獻血者的獻血積極性,但是我個人認為,這些還都是外因,真正內因還是大家發自一顆對社會、對他人的奉獻精神,這是激勵和鼓勵很多獻血者去獻血的內在原因。所以説“眾人拾柴火焰高”,我還是剛才那個倡議,也希望全社會積極關注和參與到無償獻血中來,健康適齡的公民能夠伸出你的胳膊,捐獻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來的生命,為社會、為他人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就回答這些。

【北京時間記者】有一些網友之前表達過,説我有這個捐獻的心,但是成分獻血的採集點比較少,我們後來發現一個可喜變化,5月29號的時候,咱們新增了一個在趙登禹路的成分獻血的採集點,就想請劉江主任給我們介紹一下,現在採集點它運行這麼長時間來的情況。謝謝。

【劉江】謝謝,採血點的這種佈局是為獻血者服務的重要的一個方面,剛才周局也特別強調了這一點,因為過去機採血小板是一種精密儀器,對環境、電力保障要求很高,所以原來布點有限。現在新建了一個趙登禹路的獻血點,開放已經20天左右。採集結果出乎我們的預料,因為獻血小板的人群更多的是一種固定獻血者,趙登禹路交通比較方便,所以過去好多需要到血液中心來的獻血者可能到那兒就更方便。經過統計,每天平均在20個獻血者左右,基本上達到了我們設計的初衷。目前這個獻血點有140平米,裏邊有6個機器,6把椅子,基本上如果説半天接待二三十名獻血者比較合適,現在獻血的人群有過去我們的一些老獻血者,還有一些新參加進來的,還有一些大學組織的同學,像清華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北京交大、還有北京電力大學,他們組織的都非常好。這一段時間我覺得它那兒環境也挺好,大家感覺也溫馨,交通也方便,其實這些我們也在摸索。當然我們也做過一些課題,比如機採血小板的要求跟全血完全不一樣,只要是交通方便,夠一定的面積,我認為就可以,但是街頭這個點的建立的話,一定要在最熱鬧的地方,人流一定要夠才能行,我就説這些,謝謝。

【主持人】謝謝劉主任,近期,我們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2018年“世界獻血者日”宣傳活動的通知》,剛才周局長也介紹了,各地各省份都在開展“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活動,希望大家都能夠參與進來,進行宣傳報道。我們希望大家持續關注和支持無償獻血工作,共同宣傳獻血者的無私奉獻,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宣傳國家保障臨床血液供應與安全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共同營造無償獻血的良好社會氛圍。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