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吳德沛委員:壯大無償獻血志願者隊伍
建立跨區域血液調撥機制

2018-03-05 1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熊爭艷、史競男)全國政協委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主任吳德沛5日建議,為緩解用血緊張問題,應鞏固和壯大無償獻血志願者隊伍,建立跨區域血液調撥機制。

吳德沛是中華醫學會血液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從事血液科工作30多年。近來,一些地方叫停互助獻血,引發人們對用血問題的關注。

吳德沛表示,自獻血法實施以來,我國逐步實行無償獻血,為臨床用血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動了衛生事業的發展。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和醫療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增大,臨床用血量呈逐年上升趨勢,醫療機構臨床用血供給時有緊缺,尤其是血小板。

他表示,應注重科普無償獻血的知識,讓人們了解獻血對己無害、救人性命,消除人們對無償獻血的顧慮。著力發揮國家公職人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榜樣作用,引領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無償獻血,使無償獻血工作常態化有序發展,組建無償獻血自願服務隊。

吳德沛曾做過調查,在一定區域內,血源缺少的血型分佈差別很大。比如通常認為AB型血較為稀少,A型、B型和O型是較普通血型。但以他所在的蘇州為例,目前情況是,AB型血和B型血庫存較充足,最缺的血源是O型,其次是A型。

“這表明如果在較大區域內調配,能部分緩解血源緊缺。”吳德沛建議,從國家層面掌握準確的庫血血型分佈信息,建立有效的跨區域調撥機制,從而在全國範圍內實現血液的科學調配。

吳德沛認為,隨著信息化提升,在全國範圍內建成一個獻血志願者登記網絡尤為迫切,從而免除人口流動造成的志願者流失。在國內任何地方都可以讓獻血者及其配偶、直系親屬直接用血,同時對已明確的不合格獻血者,免除重復採血、檢驗等資源浪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