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提升財政績效管理水平

2018-06-13 07: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對財政資金收入及使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日前由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人民日報《人民週刊》共同主辦的“第五屆財經發展論壇”上,來自全國人大、財政部、審計署、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的多位財稅專家強調,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不僅是當前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對於資源優化配置、提升民眾獲得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個人和企業的績效衡量相對簡單,就是看錢用在了哪,怎麼管理資産最合算,利潤好不好。但是衡量政府績效則相對複雜,因為政府是為所有人服務。”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小川表示,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一方面可以採取一個統一的指標體系來;另一方面就是蒐集老百姓對這個項目怎麼看、對這個支出怎麼看,在實踐中既可以通過人大的渠道,也可以通過媒體、社會組織來反映民意。

在談及當前財政績效管理存在的問題時,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表示,當前減稅降費壓力相對較大,支出的剛性需求又不斷增加,財政運行“緊平衡”的特徵明顯。同時,一些地區和部門“重投入、輕管理”“重使用、輕績效”的意識還沒有根本轉變,績效管理的廣度和深度還不足。王克冰認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應該做到三個“全”,即“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一方面,整體績效評價的試點,要從項目為主向政策和部門整體擴展,從轉移支付為主向政府財政運行擴展,形成政府預算、部門預算、政策項目全方位的績效管理格局;另一方面,績效管理要深度融入預算的決策、編制、執行、決算、監督全過程之中,同時覆蓋各級政府所有財政資金,並延伸到政府的投融資和資産管理活動。”王克冰説。

如何提升財政績效管理?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修文表示,預算工作委員會將繼續支持和推動全面預算績效管理和改革工作,主要通過四方面:一是在改革目標和方向上應進一步督促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來開展,在管理機制和評價方法上應進一步強調聽取人民群眾意見、接受人民群眾的評議。二是做好基礎工作,如要進一步細化、量化預算績效目標的設定,提高績效評價指標設置的科學性、合理性,加大信息公開的力度,強化社會監督。三是堅持問題導向,主要是沿著當前財政支出和預算管理中存在的支出結構固化,有些資金使用效率不高,一些企業和公民的獲得感不強等突出問題,通過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推動和促進有關問題的初步解決,全面提高我國財政預算管理的水平和治理能力。四是要努力做好財政資金全覆蓋,既要關注項目支出,也要關注財政轉移支出,政府採購支出、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債務資金使用等方面的績效情況。(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