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

2018-06-13 09:1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來臨,又一批高校畢業生即將走向社會。

6月12日,2018年全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透露,今年我省將緊緊圍繞“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確保大學生實習實訓40萬人以上、新增就業創業35萬人以上。

就業形勢仍不容樂觀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我省堅持把高校畢業生擺在就業工作首位,制定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數逐年增長,總體就業率近年來保持在96%以上。2017年,吸引了37.8萬大學生在鄂就業創業,35.1萬大學生在鄂實習實訓,年末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7.6%的新高。

但同時,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仍不容樂觀——

供需不平衡。一方面,就業總量壓力始終不減,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20萬人的新高,我省也將保持43萬人的歷史高位。另一方面,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市場需求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尤其是當前我省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一些傳統産業發展緩慢甚至萎縮,新興産業還沒有完全成長起來,會對就業産生一定影響。

結構不匹配。高校畢業生的專業、職業素質、就業意願和市場需求的矛盾進一步加劇,人崗不匹配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據人力資源市場調查,應屆畢業生認為“就業難”的主要原因中,“期望與現實落差太大”佔25.4%,“所學知識無法滿足實際工作需要”佔21%。

支持不到位。近年來,國家和省裏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大學生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政策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但從實際效果看,部分政策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有的政策措施的操作性、便利性不強,如有的地方創業扶持項目資金撥付鏈條長,不能直達學生。

打開就業創業廣闊空間

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廣闊空間,我省全方位聚焦,多措並舉,精準施策。

會上,省人社廳介紹,將切實推進“我選湖北”計劃,加強與高校銜接,貼近大學生就業意願,統一制定發佈“我選湖北”計劃各地“政策清單”,提高校園招聘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努力實現大學生引得來、留得住、幹得好、有發展。

同時,擴大大學生創業項目扶持規模,縮短項目評審週期,推動扶持資金及時撥付到位;建立“孵化器+加速器+工業園區”創業服務鏈,為大學生創業提供場地支持、項目孵化、融資對接、成果轉化等綜合服務,提高大學生創業成功率。

實施“返鄉創業三年行動計劃”,鼓勵支持大學生等群體到農村基層創新創業,在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中成長成才。

省教育廳介紹,正在推進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通識課程+創新創業課程+專業課程+實踐教學”的模塊化課程體系,並允許學生保留學籍休學創業。

讓更多畢業生在湖北建功立業

眾人拾柴火焰高。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在宜昌,該市提出,像抓經濟資源一樣抓人才資源,像抓招商引資一樣抓招才引智,像抓項目工程一樣抓人才工程。

目前,宜昌建成了網上就業局,工商、公安等部門32項就業核心數據一網覆蓋,13項業務“零跑路”,24項業務最多跑一次、一次就辦好。設立大學生一站式服務窗口,發放人才服務卡,畢業生來宜昌就業創業只進一個門,一次辦結落戶、租房、政策補貼等手續。

在武漢科技大學,校方致力於構建全程推進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學校匯聚校內外資源,成立創新創業學院、創業服務公司和科技企業孵化器公司,提供培訓、法律、工商、稅務、項目推薦、項目融資、成果轉化等一站式服務,形成了完整的扶持鏈條。目前,該校在校學生創新創業團隊達700余個,4000多名學生直接參與。(記者 吳文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