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組織召開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座談會

2018-06-17 11:10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12至13日,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座談會在浙江省湖州市召開。座談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國務院批復同意的浙江、廣東、新疆、貴州、江西等五省(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認真總結一年來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績,分析改革試點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按照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的要求,研究和部署下一階段試點工作。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陳雨露參加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績。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推進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點的體制機制。二是依託市場,不斷激發綠色金融創新內生活力。三是多管齊下,推動綠色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見到成效。四是防控風險,確保試驗區改革創新工作行穩致遠。特別是,試驗區在加強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建設、多渠道多資源推動綠色金融可持續發展、構建綠色金融正向激勵機制和風險防範機制等方面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會議指出,對於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挑戰,需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下一階段,五省(區)試驗區要緊緊圍繞提升綠色金融可持續發展這一核心目標,推動試驗區工作向縱深邁進。一是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積極開展構建綠色信貸業務管理系統、統一綠色信貸統計標準、探索環境權益抵質押融資以及金融支持清潔供暖試點和金融支持畜禽養殖業廢棄物無害化試點等方面研究,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二是多措並舉降低綠色項目融資成本,提升綠色金融市場吸引力。三是注重風險防範,牢牢守住風險底線。四是完善體制,共同形成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工作合力。五是加強評估,總結推廣成熟的經驗。

五省(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財經委辦公室、國務院辦公廳、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農村農業部、住建部、工信部、銀保監會、證監會等部委有關負責同志,以及相關行業協會、金融機構、仲介服務機構、企業及研究機構有關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