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

2018-06-22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就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等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體系,推進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一網),線下“只進一扇門”(一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方案》提出,堅持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到2018年底,“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初見成效,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8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比例不低於70%,省市縣各級3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底,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基本實現“一網、一門、一次”,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方案》明確了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任務和工作措施。一是以整合促便捷,推進線上“一網通辦”。加快構建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樞紐、以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為基礎的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等外,原則上各級政務服務事項均應納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辦理,實現政務服務“一次登錄、全網通辦”。二是以集成提效能,推進線下“只進一扇門”。大力推行政務服務集中辦理,實現“多門”變“一門”,促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集成融合。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外,原則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門單獨設立的服務大廳。三是以創新促精簡,讓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梳理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大力推進減材料、減環節,推動政務服務入口全面向基層延伸。四是以共享築根基,讓“數據多跑路”。建立完善全國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加快完善政務數據資源體系,做好政務信息系統改造對接,推進事中事後監管信息“一網通享”,強化數據共享安全保障。

《方案》強調,要建立健全“一網通辦”的標準規範,加快完善相關法規制度,建立監督舉報投訴機制,開展百項問題疏解和百佳案例推廣行動。各地區、各部門要層層壓實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精心組織實施,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更大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