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取得良好成效

2018-07-03 08:42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取得良好成效
政務曬得清楚 百姓看得明白

日前,記者從省政府信息公開辦獲悉,自去年5月入選國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國家試點以來,我省7個試點縣(市、區)已取得良好成效。

政務公開是打造陽光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基礎和前提。省政府信息公開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各試點單位和有關部門積極運用“最多跑一次”改革蘊含的理念、方法和作風,推動政務公開、撬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創新了“陽光審批”“陽光徵收”“陽光交易”“陽光扶貧”“陽光改造”等一批特色做法,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

寧波市江北區把學生家長關心的信息放到區校務公開平臺,包括教學信息、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等15大類,根據學生就讀學校對家長進行“點對點”精準公開。這是江北區以百姓視角提供個性定制的政務公開模式之一。當地堅持需求導向和目標導向,共梳理告知類事項384項、審批許可類事項281項,基本實現公開事項、審批事項清單全覆蓋。在此基礎上,按企業、被徵收人、辦事群眾個人等視角“集成公開”,對公開內容重新整合,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與此同時,溫州市甌海區開發“政務服務全流程查詢系統”,群眾只要掃一掃二維碼,就可實時掌握辦理狀態,就像淘寶購物一樣便捷。義烏市開發“義網通辦”系統,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一網受理、一次辦成。臨海市在全國首創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全流程信息公開地方標準,主動、規範、點對點精準推送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實現交易信息當天網上推送、當天辦結發佈。江山市建立“速遞寒門”一站式服務平臺,開設“關愛感恩社會”模塊,在扶“志”和扶“智”上幫扶低收入農戶。嘉善縣推行政務服務“無差別全科受理”。杭州市拱墅區實行校園“陽光食堂”管理……

據悉,今年7月底前,我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將完成驗收,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和規範。其中,“公眾滿意度”將成為一項重要評估標準。(記者 金春華 通訊員 張落雁 陳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