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優化提升營商環境
企業不動産登記可在5日內辦結

2018-07-04 09:28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日,省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省國土資源廳相關人員和高校專家就《陜西省方便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及大家所關心的不動産登記問題進行了解讀。

一般登記5個工作日內辦結

《方案》對登記效率、服務質量、窗口建設、平臺接入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最為核心的是提出了在企業提交登記資料齊全的前提下,登記工作應自受理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辦結。

據省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主任蘭海介紹,企業涉及的登記類型有首次登記、變更登記、轉移登記、預告登記、預抵押登記、抵押登記。申請不動産登記的基本流程包括“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繕證、領證”六個環節。一般登記若資料齊全,5個工作日內辦結。對涉及徵稅需上門評估、單位轉讓不動産涉稅事項、企業改制等特定事項,以及需要權籍調查和公告等的不動産登記,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辦理時限,並告知申請人辦理依據、辦結時限、查詢方式等服務信息。

簽了房産買賣合同還要進行不動産登記

如果簽訂了房産買賣合同,是否還需要進行不動産登記?西北大學法學院教授楊麗珍説,不動産登記的目的主要是公示物權,也就是説通過登記的方式將不動産上面物權的類型、歸屬以及物權變動的情況予以公示。

“房産買賣合同簽訂了之後,如果沒有去辦理房産的轉移登記,從法律上來講,買受人還不能取得房産的所有權。”楊麗珍説,我國的物權法,合同的效力和物權登記的效力是區分的。除了法律另有規定,或當時另有約定外,儘管合同是有效的,但不動産權是不會發生變更的。若想讓不動産權發生變更,就必須去辦理登記。因此簽訂了房産買賣合同,如果個人或者企業要想取得不動産的所有權,為了防止一房二賣,還是需要辦理物權登記。

全省累計頒發不動産證70萬本

自2015年3月不動産登記工作實施以來,全省已累計頒發不動産證70萬本,不動産登記證明50萬份。

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盧勇介紹,我省各地嚴格落實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發證的不動産登記法定程序,對不動産登記業務所需的申請材料進行了梳理細化;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備案、蓋章、告知單、交辦單、確認單等環節和材料一律取消,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路。下一步,我省將重點抓好作風整治、完善登記平臺建設、強化登記信息共享、處理辦證遺留問題等八項工作,全力推進全省不動産登記工作順利開展。(記者 喬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