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加利亞學者:“16+1”機制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帶來機遇

2018-07-05 16:19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舉辦前夕,保加利亞“一帶一路”協會主席扎哈裏·扎哈裏耶夫教授接受了記者專訪。保加利亞“一帶一路”協會成立於2017年,致力於在保推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歐洲第一個以此為目的的組織,其成員主要為保加利亞商業、政治和文化領域的傑出代表。

扎哈利耶夫教授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由中國提出,這一機制已經證明了其極高的效率,同時也帶來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進行全面合作發展的良機。在過去幾年間,與其它中東歐國家相比,保加利亞與中國的關係,特別是經濟關係,相對滯後。然而在去年,保加利亞似乎對此有所觸動。他説:“‘16+1’這個平臺不僅可以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經濟關係的發展,同時也加深了雙方在經濟領域強有力的聯絡。”

但在“16+1”框架內,保加利亞與中國的合作投資嚴重落後於其他國家。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對保加利亞的投資約為6000萬歐元,而在塞爾維亞則高達約35億歐元。而中國與匈牙利及羅馬尼亞的投資合作金額也大致與此持平。這些都證明保加利亞沒有抓住這種模式帶來的商機。與此同時,保加利亞對於“16+1”帶來的機遇也有一種覺醒,也許是鋻於歐盟內部在金融和經貿方面遇到的困難,特別是對於歐盟新成員來説,得到資金支持變得更加困難。扎哈利耶夫教授認為,保加利亞應該從長遠角度來考慮這一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裏索夫和現任政府的大多數成員對“16+1”合作模式錶現出極大的熱情的原因。

當談到對即將舉行的“16+1”峰會具體期望時,扎哈利耶夫表示:“保加利亞政府、經濟界和社會各界都滿懷期盼,希望即將舉行的峰會能夠談成具體項目,保方準備了一些非常有意義和有前景的合作項目。”

在他看來,索非亞“16+1”峰會的舉辦在與中國進行政治經濟合作方面,可以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不僅如此,在峰會期間,加強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在未來的緊密聯絡,也將對“16+1”機制的未來發展以及歐盟制訂對華政策起到非常積極的促進作用。

對於“16+1”機制的未來,扎哈利耶夫教授非常樂觀,他深信“16+1”機制將繼續發展並鞏固,因為它不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簡單複製,而是涵蓋在這一模式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東歐國家是一個走廊,通過它四通八達的線路可以將中國及亞洲連接到歐洲大陸的其它地區。這就是“16+1”合作機制無可替代的優越性,我們必須善加利用。”

最後,他強調,此次峰會不僅僅是關於“16+1”機制的,也關乎中保關係的未來。中國總理將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在此期間,兩國領導人將進行雙邊會談,中保關係最終將邁出重要的一步。(記者 拉德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