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2018-07-07 07:26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湖南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全面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是不要認證了”

記者從湖南省社會勞動保險管理服務局(以下簡稱“省社保局”)了解到,按照人社部要求,我省已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目前,全省14個市州經辦機構已向省社保局作出承諾:本級及所轄縣市區全面取消集中認證,為社會保險待遇享受人員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

“所謂集中認證,是指離退休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到規定的地點集中進行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全面取消集中認證,就是離退休人員按照自己的認證週期,選擇自己方便的任意一種認證方式進行認證。”省社保局離退休人員管理服務處處長李明亮介紹,“全面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是不要認證了。”

下一步,我省將以現行的網上自行認證、經辦機構認證、社區認證、銀行認證、單位認證、手機自行認證、傳統認證等7種認證方式為重點,並積極推廣社區上門認證,探索政府部門信息共享輔助認證辦法,做好我省認證工作。

據介紹,為了方便群眾,我省目前以面部識別系統進行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為主,其他認證方式並舉進行認證工作。(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葉飛艷)

■鏈結

湖南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有七大主渠道可選

1.網上自行認證。進入湖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網,在“在線經辦”欄目點擊“養老金身份認證”→下載“人臉識別控件”→進入“湖南省養老保險身份認證系統”點擊“身份認證”→輸入本人姓名、身份證號碼,自行認證。

2.經辦機構認證。全省各級社保經辦大廳設立的認證窗口認證。

3.社區認證。離退休人員全年任何時間段都可到居住地就近的社區進行認證。

4.銀行認證。在中信銀行、交通銀行、華融湘江銀行、長沙銀行開戶領取養老金的,可到上述銀行網點認證。

5.單位認證。離退休人員也可以到原單位認證。

6.手機自行認證。為最大程度方便離退休人員認證,我省積極推行手機APP認證(智慧手機下載“老來網”APP即可自行認證),要求社區工作人員主動為離退休人員下載手機APP,引導離退休人員足不出戶在家自主完成認證。

7.傳統認證。以下情形人員交相應資料到社保局,可視同認證一次:長期住國外人員,請到大使館開具證明並附身份證複印件寄回;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生病住院人員,採取填報《離退休人員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表》的方式(表格可登錄湖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網,在“養老金身份認證”欄目下載);單位擔保認證人員,由單位向所屬社保機構進行承諾,所擔保人員如發生冒領,單位承擔一切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