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領新時期中阿關係邁向新高度

2018-07-09 2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引領新時期中阿關係邁向新高度

新華社記者伍岳

7月1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北京召開。適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阿拉伯國家處於變革自強的關鍵期,此次會議備受中阿雙方重視。各界期待,會議將為新時期中阿關係發展進一步明確方向,引領中阿關係邁向新高度。

人們期待,中阿傳統友誼得到進一步傳承與發揚。兩千年前,中阿各國人民的祖先將大漠踏出通衢,通過絲綢之路互通有無,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滄海桑田,中阿人民的命運如今因中阿合作論壇而變得更加密切。在論壇框架下,各國從高層往來到民間交流都已形成了常態化的良性互動,日益建立起更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人們期待,中阿互利共贏開啟嶄新歷史篇章。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因絲綢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阿集體合作最鮮明的時代特色。眾多阿拉伯國家都積極將各自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相對接,“1+2+3”合作格局初步形成,金融合作不斷拓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本次會議,雙方還將為未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線圖……中阿各國正在以務實的態度和豐碩的成果將中阿合作打造成地區間合作的典範。

人們期待,會議為中東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地區安全一向是中阿合作的重點方向之一。中阿合作論壇成立以來,雙方在和平與安全領域的合作日趨深化,在反恐交流合作、地區維和以及司法協助等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成功範例。中國堅定支持中東和平進程,主張通過對話談判化解分歧,始終是中東安全事務中的公正斡旋者,受到阿拉伯國家廣泛歡迎。日久見人心,中阿雙方在真誠的交往中積累起的高度政治互信,成為雙方未來合作的穩定器。

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在中阿合作論壇機制的推動下,中國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合作已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

相同的發展訴求,相通的復興夢想。本次會議必將為中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阿合作點亮新願景,為地區和平帶來新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