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農産品“名聲大振” 我國累計保護地理標誌産品2359個

2018-07-11 18: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張泉)陽澄湖大閘蟹、五常大米、寧夏枸杞……地理標誌令越來越多的農産品“名聲大振”、價值提升。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11日在2018中國地理標誌保護與發展論壇上表示,將加大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力度,積極持續推進地理標誌産品國際互認互保,加強地理標誌産品助力扶貧攻堅。

地理標誌是保護特定地區産品的特性、聲譽和其他特徵的重要知識産權,被譽為國際市場的“綠色通行證”、農業結構調整的“加速器”和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多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對地理標誌産品的保護力度,受保護産品的品質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地理標誌對於提高産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護傳統文化遺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國家知識産權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我國累計保護地理標誌産品2359個;累計建設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24個;累計核準專用標誌使用企業8091家,相關産值逾1萬億元。

“我國地大物博,地理標誌資源非常豐富,地方名優特産數不勝數。利用地理標誌保護制度,積極發掘、保護這些寶貴資源,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文化傳承和保護具有重要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説。

他建議,加快完善地理標誌法律法規,提升地理標誌産品管理服務水平,發揮專家作用,簡化審核和辦理程序,推進“一站式服務”;加強地理標誌品牌培育,完善扶持政策,加強地理標誌宣傳和展示,助力精準扶貧,服務鄉村振興;推動地理標誌産品的國際互認互保,加速推進我國地理標誌“走出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