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保護不欠賬 當地百姓多進賬

2018-07-19 08: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藏高原地區仍是地球上最潔凈地區之一
生態保護不欠賬 當地百姓多進賬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中國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把青藏高原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區域,不斷在政策和制度層面完善相關措施,加大資金投入,使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取得巨大成就,保持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良好局面。

自然保護區面積佔總面積三成多,實施生態補償制度成效明顯

青藏高原包括西藏和青海兩省區,以及四川、雲南、甘肅和新疆等四省區的部分地區,總面積約260萬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青藏高原被譽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亞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然棲息地和高原物種基因庫。

目前,青藏高原已經建成各級自然保護區155個,面積達82.24萬平方公里,約佔高原總面積的31.63%,佔中國陸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57.56%。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態保育成效顯著,環境質量持續穩定,綠色産業穩步發展,科技支撐體系基本建立,生態文化逐漸形成,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作用正在顯現。

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政府提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2016年,國家正式批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這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核心是實現三江源重要自然生態資源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

“我們組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相應的三個園區管委會,對三個園區所涉及4個縣進行大部門制改革,而且組建成立了三江源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局和管理分局,實現了集中統一和高效管理。”青海省副省長田錦塵介紹。

生態補償制度是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國家在青藏高原建立了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濕地生態效益補償等生態補償機制。2008—2017年,中央財政分別下達青海、西藏兩省區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資金162.89億元和83.49億元,補助範圍涉及兩省區77個重點生態縣域和所有國家級禁止開發區。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介紹,西藏近年來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草原生態保護獎勵和濕地生態補償等,累計資金達到316億元,很大一部分是直接補助到老百姓身上的。通過生態補償,在很多區域特別是生態比較重要的一些區域,像那曲、阿裏這些草原區,老百姓基本上已經吃上了生態飯。西藏通過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經濟、綠色産業來實現百姓增收致富。

“這些生態補償措施的實施,在穩定和提高農牧民生活水平、保護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和促進區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度表示。

濕地生態系統進一步好轉,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恢復與擴大

20世紀60年代以來,特別是90年代以來,中國政府在青藏高原部署開展了類型多樣的生態保育工程,包括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水土流失治理以及濕地保護與恢復等。

青藏高原是中國濕地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的區域。1990年,青藏高原濕地面積約為13.45萬平方公里。1990—2006年,青藏高原濕地呈現出持續退化狀態,總面積減少了約3000平方公里。2006年以來,在濕地保護與自然因素綜合作用下,濕地面積明顯回升。至2011年,僅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濕地面積已達14.67萬平方公里,濕地退化態勢總體上得到遏制。近年來,隨著保護力度的加大,濕地生態系統進一步好轉。

珍稀瀕危物種種群的恢復與擴大,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的明顯標誌。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黑頸鶴、藏羚羊、普氏原羚、野牦牛、馬鹿、滇金絲猴等的個體數量正在穩步增加。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到此越冬的黑頸鶴逐年增加,約佔全球黑頸鶴數量的80%。羌塘高原藏羚羊個體數量從2000年的6萬多只,恢復到2016年的20萬隻以上。

環境質量持續穩定向好,青藏高原將建設得更加美麗

為保護脆弱生態環境,青藏高原各省區努力控制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在保持良好環境質量和生態文明建設較高公眾滿意度的同時,努力探索綠色發展途徑。目前,青藏高原各省區以循環經濟、可再生能源、特色産業為特點的綠色發展模式已初步建立,綠色發展水平不斷提高。

國家及地方政府在流域綜合治理、農村與城鎮人居環境改善、工礦污染防控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環境保護工程,青藏高原環境質量及人居環境持續向好。2014年,國家投入4.78億元,支持納木錯、羊卓雍錯、克魯克湖和黃河源湖泊群等湖泊流域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實施三江源、青海湖、祁連山生態保護等工程,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億立方米的優質水。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處於天然狀態,水質狀況保持良好。

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強度較低,空氣質量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污染物種類較少,濃度較低,各類污染物含量與北極地區相當。隨著綠色能源推廣、生態城鎮建設和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的不斷推進,青藏高原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2016年,全國顆粒物年均濃度達標的96個重點城市中,16個位於青藏高原。目前,青藏高原地區仍然是地球上最潔凈的地區之一。

“全區的森林、草場、濕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動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護,大部分區域仍處於原生狀態。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

新時代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中國人民有信心建設更加美麗的青藏高原,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記者 劉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