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打贏防範金融風險攻堅戰

2018-07-21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管新規”細則落地,重在增強可操作性——
立足打贏防範金融風險攻堅戰


7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這是對4月27日發佈實施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稱“資管新規”)的進一步細化。

業內專家認為,細則明確了細節,增強了可操作性,增強了政策的確定性,給市場一顆“定心丸”。而且,細則並不代表政策的放鬆,接下來,仍將堅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大方向不變,堅持結構性去杠桿不動搖。

細節明確利於穩定預期

4月27日資管新規出臺以來,在相關細則未落地的情況下,金融機構對實際業務操作具體要求的認識並不明確,對資管新規具體規定的理解存在分歧。

如在資管新規執行過程中,一些金融機構對公募産品是否可以投資非標、公募産品投資非標應符合哪些要求等問題理解不一致,甚至認為資管新規禁止公募産品投資非標。

“實際上,資管新規對於資管産品投資非標並未‘一刀切’禁止,但金融機構對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導致非標難以通過新老産品進行續接,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實體經濟融資。”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因此,《通知》重申和強調,公募産品除主要投資標準化債權類資産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還可以適當投資非標,但應當符合資管新規關於非標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要求。

為促進有序整改,資管新規要求金融機構制定過渡期內的整改計劃。從目前的執行情況看,一些金融機構出現了執行過急過緊或者觀望的情形。

“資管新規相當於對中國金融市場資産管理業務模式的整體重塑,無論是金融機構業務重新梳理,還是經濟主體的産品接受程度,都需要具有明確、可操作的方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認為,《通知》的出臺是為了避免對政策理解的誤區和落實資管新規中可能出現的偏差——金融機構要麼採取過急過緊的“一刀切”方式,要麼採取消極等待的觀望態度,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金融市場緊張情緒。

因此,《通知》進一步明確,尊重金融機構意願,給予適當調整空間,由其自主有序制定整改計劃,監管部門予以監督指導,不搞“齊步走”“一刀切”,不硬性提階段性壓降要求,防止突擊壓降産品規模,加劇資産價格波動,維護金融市場穩健運行,更好地滿足實體經濟融資需求。

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通知》對資管新規操作細節作了梳理,李揚認為,這有利於進一步有效防控金融風險,引導社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更好地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通知》進一步明確,過渡期內金融機構可以發行老産品投資新資産,優先滿足國家重點領域和重大工程建設續建項目以及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需求,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同時,為保證過渡期結束時資産管理業務整改到位,要將老産品的整體規模控制在《指導意見》發佈前存量産品的整體規模之內,而且老産品所投新資産的到期日不得晚于2020年底。

考慮到資産管理産品是債券市場尤其是信用債市場的重要參與者,為保證投資債券的資金供給,促進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平穩轉型,《通知》進一步明確在過渡期內,封閉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開放式資産管理産品,投資以收取合同現金流量為目的並持有到期的債券及銀行現金管理類理財産品以攤余成本進行計量,但金融監管部門應當對此類産品進行嚴格監管,切實防範風險。

後續政策須強化協調配合

“《通知》明確相關細則,是要更加穩妥、更有節奏地實施資管新規。”李揚認為,當前相關政策尤其需要考慮到國內外環境,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全球治理體系也在調整之中,這增加了外部的不確定性。從國內來看,經貿摩擦對我國影響仍然存在,金融市場波動較大,在這樣的背景下,政策在執行時更需要綜合考慮國內外環境因素。

李揚強調,細則並不等於政策放鬆。當前,結構性去杠桿的方向沒有變,而是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結合了金融機構實際情況,給了監管和金融機構一個商量的空間。

結構性去杠桿仍將延續,資管新規的其他配套措施尚未全部落地。對於後續的政策,李揚認為,去杠桿不能簡單處置,接下來要更加注重政策的協調配合和節奏、力度。

李揚表示,此次資管新規細則的出臺將使得政策更加平滑,更加符合實際,給了大家一顆“定心丸”。“這也表明,接下來政策的出臺會更加注重穩定預期。”李揚表示。

黃益平也強調,資管新規細則始終堅持去杠桿的政策方向不動搖,進一步明確了監管標準和要求,更充分考慮我國金融市場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實體經濟合理融資需求,有利於消除市場不確定性,穩定市場預期,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將為實體經濟創造健康的貨幣金融環境,更有條件打贏防範重大風險攻堅戰。(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