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等新書出版發行

2018-07-22 13:4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漫遊在石頭森林裏,猶如進入了一個童話的世界。這裡有著大片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怪石分佈得很疏朗,掩映在爭奇鬥艷的似錦繁花中。有的藤蔓,把整塊大石全部鋪滿,不注意看,還以為是人工修剪的灌叢;還有的……”在近日出版的《美麗中國——趙洪山世界地質公園行攝遊記》一書中,趙洪山這樣描述遊歷石林世界地質公園的感受。

6月19日,自然資源部中國大地出版社(地質出版社)、河南大學出版社聯合在北京舉辦了《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和《美麗中國——趙洪山世界地質公園行攝遊記》新書出版發佈暨座談會。原地質礦産部部長宋瑞祥為座談會發來賀信。中國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廷棟,中國旅遊地學泰斗陳安澤,中國地質科普專家劉樹臣,國家古生物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麗霞,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辦公室主任鄭元等地質界專家20多人參加了會議。

座談會現場

據了解,自然資源部中國大地出版社出版發行的《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畫冊,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光曉主編、河南大學兼職教授趙洪山攝影;河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美麗中國——趙洪山世界地質公園行攝遊記》,由河南大學環境與規劃學院院長秦耀辰、副院長翟秋敏以及河南大學兼職教授趙洪山共同編著。這兩本新書選取的都是中國的35家世界地質公園。畫冊和新書的出版,為中國世界地質公園的建設增添了色彩,使一幅幅卓然壯美的美麗中國畫卷徐徐展開,對宣傳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保護好我國的地質遺跡將起到積極作用。

座談會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境經濟學理論內涵進行了學習和討論。專家們表示,《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畫冊和《美麗中國——趙洪山世界地質公園行攝遊記》以其特有的地質科學意義和獨特的地質景觀為主,融合自然景觀,展示了中國世界地質公園的奇美和秀麗,將對促進地質遺跡保護和地學知識普及發揮積極作用。此外,畫冊採取中英文的出版方式,新書的每篇序言也採用中英文,有利於促進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合作。

十幾年來,中國地質攝影家趙洪山跟隨中國世界地質公園的建設和發展步伐,用鏡頭拍攝了中國的35家世界地質公園,為我國建立了一個世界地質公園圖片資料庫,這是他對美麗中國留下的美好印記。這兩本書記錄了我國35個世界地質公園中的火山地貌、花崗岩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雅丹地貌、砂岩峰林地貌、冰川地貌、沙漠地貌等地質構造、地層剖面以及古生物類豐富多彩的地貌景觀。這些地貌景觀構成了我們生活的地球陸地表面,創造了無數奇美的地質風景。

會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光曉和河南大學環境與規劃學院副院長翟秋敏分別向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捐贈了《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畫冊和《美麗中國——趙洪山世界地質公園行攝遊記》新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