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振興戰略開局有力 農業農村發展亮點頻現

2018-07-24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鄉村振興戰略開局有力 農業農村發展亮點頻現

新華社記者董峻、胡璐、范世輝、汪偉

農業生産更綠色高效,新産業新業態蓬勃興起,農村改革紮實穩步推進,鄉村環境正向更宜居改善……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號角全面吹響,全黨全社會迅速行動起來,資金、人力、技術紛紛投向農村。在這片廣袤的田野上,在夏糧的淡淡麥香裏,正悄然發生著一場巨變。

從增産到提質:農業轉型升級提速

今年第一季糧食——夏糧再獲好收成:來自農業農村部的信息顯示,夏糧産量比上年持平略減,仍是豐收年。特別是夏糧的主體是小麥,口糧安全有保障。

同時,早稻也將是一個豐收年,目前已收穫過半。

“特別值得肯定的是,今年主動調減了南方低質低效的早稻面積。”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説,“儘管面積有所調減,但光溫水匹配較好,預計單産提高,還是一個豐收年。”

而全年糧食的大頭——秋糧方面,豐收的基礎也很紮實。今年秋糧面積11.9億畝,比上年增加200多萬畝。近期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在田作物長勢總體正常,特別是東北的粳稻長勢明顯好于上年。

在繼續保障了中國人的飯碗的同時,糧食生産繼續調優增綠。農業農村部預計今年全國玉米麵積比上年減少500多萬畝,水稻面積比上年減少1000萬畝以上,大豆面積約增加1100萬畝。

“年初提出的減玉米、壓水稻、增大豆的結構調整目標基本實現。大豆和花生面積有所增加,提高了國內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曾衍德説。

各地大力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和病蟲全程綠色防控,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量,推進玉米大豆輪作。今年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3000萬畝的任務已經落實,農業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發展態勢良好。

畜牧業的轉型升級同樣積極推進。各地按高質量發展要求引導結構調整,通過調整優化區域佈局,累計減少生豬存欄量3400萬頭,生豬生産加快向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南方水網地區資源環境壓力得到緩解。

增添新動能:農村一二三産業加速融合

盛夏時節,在江西定南縣龍塘鎮忠誠村的定南思田農業荷花基地,荷塘裏的荷花競相開放,引來眾多遊客賞景遊玩。

基地負責人黎連富説,通過賞蓮、採蓮、品蓮及荷文化文藝表演帶火了鄉村旅遊,加工生産蓮子、蓮心茶等産品又形成特色品牌,增加了農民收入。

據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介紹,今年以來各地積極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農村電商持續快速發展。

上半年,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持續火爆,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16億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200億元,同比增長15%。全國農村網商超過980萬家,帶動就業超過2800萬人。

同時,全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6.1%;實現利潤總額5000多億元,同比增長7.4%。

通過線上線下、虛擬實體有機結合等多種途徑,催生出了共享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中央廚房、農商直供、個人定制等大量新業態。

“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新力量,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農民就業增收開闢了新渠道,為城鄉融合發展增添新途徑。”宗錦耀説。

向改革要紅利:農村改革穩步推進

中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上半年進行了第一次集體資産股份合作社的分紅,每個集體組織成員得到了350元。

“當年搞‘大包乾’,‘分’得比較徹底。雖然經過近10年的投入積累,集體經營性資産仍然很少。”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説,“優先發展集體經濟,集體收入增長與村民收入增長基本同步,成為我們推進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原則。”

從當年“大包乾”的“紅手印”到如今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分紅利”,小崗村正在探索一條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改革新路。

積極穩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聚焦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和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兩大重點任務,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良好開局。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浙江三省市已經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先行試點的29個縣也積累了很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在試點取得明顯成效的基礎上,農業農村部繼續擴大改革試點覆蓋面,在吉林、江蘇、山東3個省開展整省試點,並在河北石家莊市等50個地市開展整市試點,天津市武清區等150個縣市區開展整縣試點。

同時,也鼓勵地方在抓好中央試點的基礎上,自主安排地方試點,結合實際擴大試點面。

讓鄉村更宜居: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記者日前走進遼寧省盤錦市新興鎮王家村,看到村裏小橋流水、綠樹掩映,街道兩旁鮮花盛放,籬笆小院裏蔬果滿園。

“現在村裏大街小巷都鋪了柏油路,環境好了,大家心情也好。”正在清掃路面的環衛工人王艷秋説。

王家村的變化是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農村環境治理的一個縮影。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為此,各地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以加強優化村莊規劃管理為引領,正在推動形成功能清晰、佈局合理、生態宜居的村莊建設格局。

這項工作的重點,是加快治理農村垃圾污水,推進“廁所革命”;鼓勵農民利用房前屋後發展具有鄉土特色的庭院經濟,推介一批美麗休閒鄉村和精品旅遊景點,帶動提升村容村貌。

農業生産方面,各地正在大力實施畜禽糞污治理、秸稈農膜回收處理、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等重大行動,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産業模式生態化,加快形成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環境優美的田園生態系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