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省市負責人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京滬浙介紹優化營商環境經驗心得

2018-07-26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的營商環境必不可少。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代表,北京、上海、浙江在打造營商環境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7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分別介紹本地區在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在推進市場準入便利化方面,王紅介紹説,北京結合企業開辦涉及的7個環節逐項梳理,按照“能整合的儘量整合,不能整合的全面提速”的工作原則,通過設立區級企業開辦大廳、推廣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擴大名稱自主預查範圍、推進企業登記“全市通辦”等舉措,將企業開辦7個環節壓縮到2個,實現新企業辦理時間從24天縮短到5天,壓縮近80%。

上海市在我國率先試點證照分離改革,採取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施告知承諾、提高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以及強化市場管理準入等改革方式,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如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審批改為備案,企業從改革前跑北京審批改為網上申報,辦理時間從改革前的3個月至6個月減少到3個工作日至5個工作日。”周波表示,上海提出用“店小二精神”推動政府服務,在之前的116項企業開業所需的行政許可事項之外,今年1月,浦東新區又增加了47項證照分離改革事項,進一步方便企業。

浙江聚焦市場準入便利化,商事制度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馮飛説,浙江通過建立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平臺,實行企業設立“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審核、身份認證、網上簽名、電子歸檔”,申請人可以足不出戶辦理營業執照。目前,浙江省市縣三級開通網上申請的比率分別達85.1%、81.9%、83.2%。

激發社會活力,推動有效投資穩定增長,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

為此,北京市通過構建“多規合一”協同平臺構建“多圖聯審”和“多驗合”工作機制、推行市政公用基礎設施接入“一站式”服務等舉措,將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辦理從原來的109個工作日壓縮至45個工作日以內。王紅説,按照新流程,北京市目前共有172個建設項目直接申請並獲得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平均用時3.8個工作日,4.5個自然天。

浙江省則是聚焦投資審批便利化,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據馮飛介紹,一是將不同部門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打造“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模式;二是大力推進綜合窗口向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覆蓋,利用銀行和郵政網點,納入政務服務的體系,代辦營業執照、社保、醫保等業務,同時在鄉鎮、村配備綜合性的自助服務終端。(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