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速寫

2018-07-26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綜合競爭力、鞏固經濟穩中向好。7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本地區在加快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做法。

“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介紹,北京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精準改革、精細落實、精心服務,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王紅説,北京在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方面,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部署。去年9月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出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推出26項改革措施136條政策清單。二是重點攻關。今年3月18日,北京市聚焦辦理行政許可、開辦企業、納稅、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獲得信貸、財産登記等重點環節集中改革攻關,逐步打破“信息孤島”,採用政務服務一站式辦理、涉稅業務全市通辦等。今年6月底編制完成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原則,廢止一切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明確了近3年營商環境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持續推動,久久為功。

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了浙江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情況。他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的特點是以人民為中心,把改革成敗的評判權交給了群眾和企業。是否實現“最多跑一次”,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有非常明確的評判標準,進而來評判改革的成效。

“去年年底我們的目標是實現80%的事項‘最多跑一次’,到目前為止,省、市、縣梳理公佈的可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分別佔同級總事項數的98.62%、98.71%、98.28%。到今年年底,我們要爭取所有的辦事事項都實現‘最多跑一次’。”馮飛説。

“要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介紹,上海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部署,推行一網通辦,目的就是要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他解釋説,原來大多是以部門管理為中心,有很多“煙囪”,看起來信息化程度很高,但企業和老百姓辦事總覺得不方便。為此,上海專門建立了“一網通辦”總門戶來破除這個瓶頸。到目前為止,“一網通辦”接入的事項只有百分之三四十,但每天都在不斷推進,爭取到今年10月底所有的事項全部接入。此外,通過業務流程再造,做到“減環節、減材料、減證明、減時間”,以“一網通辦”為總抓手,從體制機制和制度安排層面,把部門內部的流程和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流程全部納入整合的重構範圍。

據介紹,上海將進一步嚴格知識産權保護,推動構建以司法保護為主導、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互相銜接、仲裁調解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有效補充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包括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保持行政執法高壓態勢、設立中國(浦東)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優化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解決機制、優化流通領域和專業市場保護機制等。

王紅則強調,北京市在推進營商環境改革過程中,始終把握改革是在公平競爭的大背景下來推動,採取了一系列具體的改革措施,比如堅持法治化的導向,完善地方法規,建立健全公平競爭的審查機制。

“這也是落實國家相關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精神。我們建立了由28個部門組成的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政府的文件在出臺時都要進行公平競爭審查,防止出臺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有序清理廢除現存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與此同時,認真落實國家即將出臺的新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認真落實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基本原則,為各類企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王紅説。(記者 殷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