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市場主體註冊登記首次實行申報承諾制 實現一張“住所承諾”辦企業

2018-08-02 1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8月2日電(記者 王銘禹)為進一步簡化工商登記手續,打破市場準入限制壁壘,甘肅省政府辦公廳近期印發《甘肅省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管理辦法》,首次提出對市場主體實行註冊登記申報承諾制,市場主體憑一張“住所承諾”就可以開辦企業。

甘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王世華介紹,與傳統的審查登記制不同,新的登記管理辦法允許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在登記註冊時,申請人僅需簽署信息申報表和承諾書,作出對住所(經營場所)的房屋真實性、安全性、合法性的承諾,便可申請註冊登記。對於從事計算機系統服務、文化創意、工業設計、電子商務等無污染、不擾民、無安全隱患的經營事項,在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並徵得利害關係人書面同意後,可依法用住宅住址登記為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從事相應經營活動。同時,允許在一個地址辦理多個營業執照或在一個營業執照上添加多個地址,即“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實施新的登記管理辦法後,登記機關不再介入審查申請人的住所(經營場所)是租用還是購買等情形。”王世華説,這將進一步壓縮辦理營業執照的手續和時間,減少行政機關自由裁量權,減少創新創業的制度性成本。

此外,辦法對假報、瞞報、虛報住所,騙取工商註冊登記的行為也作出相應規定。登記機關如果根據企業申報承諾的地址無法與其取得聯絡,會按規定將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進行公示和管理,對於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提供虛假登記信息和材料騙取工商登記等違法行為的,將會被依法查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