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一公開”:不讓監管任性

2018-06-09 08: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管理方式改革和創新,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所謂“雙隨機、一公開”是指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將抽查情況和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為何要採用這種監管方式?“雙隨機、一公開”能取得怎樣的效果?6月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進行了解讀。

以“管”促“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伴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和創業創新效應的逐步顯現,我國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新興業態不斷涌現。截至今年3月16日,全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五年增加70%以上,“井噴式”增長的市場主體也為監管帶來了一定的挑戰。

“一方面,伴隨著市場主體的快速增長,傳統的監管方式已與經濟社會發展不相適應,需要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建立更完善的市場監管機制。”馬正其指出,另一方面,市場監管領域存在多頭重復監管、“任性執法”等問題,也加重了企業負擔,亟須加以規範。

“我國有54個部門有執法權,如果這54個部門頻頻去企業檢查,會給企業帶來很大負擔。此外,監管和執法人員的數量有限,無法通過傳統的巡檢來監管好那麼多企業。”馬正其介紹,“雙隨機、一公開”旨在解決一些領域存在的檢查任性和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以科學有效地“管”促進更大力度地“放”,著力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事實上,早在2015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就發佈《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要求在市場監管領域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自2016年起,“雙隨機、一公開”更是連續3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馬正其表示,兩年多來,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一單兩庫一細則”制度。“一單”是指雙隨機抽查的內容,即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兩庫”為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制定隨機抽查工作細則和年度抽查工作計劃,形成“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長效工作機制。

高效監管:有效降低企業負擔

具體到“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效果,記者了解到,隨機抽查相當於給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戴上了“緊箍圈”,讓大多數人不敢心存僥倖,不僅從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監管,也提高了監管的效能和公正性。

抽查後將檢查結果及時準確公開,也進一步提升了市場主體的誠信守法意識。據了解,市場監管領域自抽查檢查結束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要將結果記于企業名下,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百分百予以公示;發改、財政、商務、海關、稅務等部門也要通過政務大廳、門戶網站、自助終端、APP平臺等渠道及時公開抽查結果,並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共享。公眾可隨時查詢企業的信用信息、有關部門可對違規企業進行聯合懲戒……這些舉措無疑都將引導企業誠信自律經營。

“今年以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針對投資、培訓、知識産權等重點領域的5萬戶企業開展定向抽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2018年共計劃抽查1719批次,佔全國企業總數的5%。與巡查相比,雙隨機抽查大幅減少了檢查次數,降低了企業負擔,增強了企業守法誠信經營的自覺性,降低了政府的監管成本,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馬正其以進出口貨物監管領域舉例説,自2015年6月實施“雙隨機、一公開”以來,海關平均出口通關時間由2.7小時縮至今年4月當月的0.9小時,平均進口通關時間由29.2小時縮至今年4月當月的8.2小時,有效提高了通關效率。

嚴查嚴處:實現“良幣驅逐劣幣”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方式,一要推動市場監管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檢查結果全部公開。對有投訴舉報等情況需要專項或重點檢查的,也要嚴格規範程序。二要加強頂層設計,統一“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和流程,整合各類市場監管平臺。三要推進跨部門綜合執法、聯合監管,減少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四要提升基層執法能力,完善考核和問責免責辦法。

各類市場監管平臺如何整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很快會在原有工商清單的基礎上加上食品、藥品、知識産權、産品質量、特種設備等內容,凡是大市場監管能管到的,需要到企業進行日常檢查的,全部歸到一個清單上來。”馬正其透露,牽涉到其他部門的檢查事項,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將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由各相關部門拿出抽查事項清單,由市場監管部門牽頭統一搖號,組成聯合檢查隊伍,進一步減少對企業的打擾,讓企業安心做事。

當然,“雙隨機、一公開”的隨機抽查制度並不意味著沒有被抽查到的企業就可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馬正其強調,針對當前市場領域中存在的虛假廣告、假冒偽劣商品、坑騙群眾等一系列問題,只要有群眾投訴或舉報,市場監管部門都會按照程序嚴查嚴處,以促進更多企業誠信自律生産經營,實現“良幣驅逐劣幣”。(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