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從八大領域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2018-08-04 08:4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出臺《規劃》 從八大領域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近日,省政府出臺《陜西省“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該《規劃》從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勞動就業創業、基本社會保險、基本醫療衛生、基本社會服務、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等八大領域入手,完善我省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據了解,《規劃》是對《陜西省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規劃(2013—2020年)》的補充和延續。

《規劃》指出,在基本公共教育領域,我省將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場所標準化;到2020年,我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9.76%,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比例達到100%。在基本勞動就業創業領域,我省將全面實施就業政策法規諮詢、信息發佈、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就業登記和失業登記等公共就業免費服務;到2020年,我省新增就業人數220萬人,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超過350萬人次。

《規劃》明確,在基本社會保險領域,我省將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建立標準統一、全省聯網、對接全國的社會保障管理信息系統,簡化轉續流程,推行網上辦理,加快實現省內異地領取、直接結算。在基本醫療衛生領域,我省將優先支持65個貧困地區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打造30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力爭增加6000名産科醫生和助産士;建立分級診療信息系統。在基本社會服務領域,我省將加快設置基層社會救助經辦平臺;加強建設公共法律服務基礎設施;搭建養老信息服務網絡平臺;推進社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力爭2020年專業人才總規模達到3.5萬人。

《規劃》要求,在基本住房保障領域,我省將支持公租房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政府給予租賃補貼;落實230萬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目標;加快貧困地區危房改造;確保易地搬遷對象住房、飲水、出行、用電、通信以及教育、醫療、養老等服務便利可及。在基本公共文化體育領域,我省將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動平臺,推行“菜單式”“訂單式”公共文化服務;推動數字廣播電視實現全覆蓋、戶戶通;推進實體書店或代銷代購網點覆蓋所有鄉鎮;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在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我省將逐步擴大殘疾人補貼範圍,提高補貼標準;為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免費提供就業創業服務和職業培訓;落實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和青少年13年免費教育等。(記者 秦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