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全面推行“雙隨機、
一公開” 助力社會誠信建設

2018-08-05 09:51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誠為本,以信為先,是立身之本。近日,記者從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我省緊跟全國信用體系建設的步伐,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經建成了省工商局、省國土資源廳、省農牧廳、省商務廳等在內全省43個單位的“信用青海”平臺,各單位不僅信息公開共享,並形成了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社會組織的全方位監管模式,失信主體在今天可謂是“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全覆蓋,不僅是公平執法的需要,也是實施“嚴管”的有效途徑。據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核準登記企業12.09萬戶、行政處罰案件1850件,“雙公示”率均達到100%。並且通過網站公示以及全國信用體系公示系統,上榜的企業不再被行業認可,合作者也是敬而遠之,最終形成了經濟社會發展追求信用發展之風。

制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健全市場主體名錄庫、建設執法人員名錄庫、制定檢查實施細則、制定年度抽查計劃、隨機抽取並公開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雙隨機、一公開”實施以來,省工商局轉發了國家工商總局公佈的12大項、40小項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示。將針對市場主體的檢查事項全部列入“清單”,實現“清單”之外無主動性檢查。同時,積極探索以信用約束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新機制,不斷推進以信息公開、信用約束、聯合懲戒、社會共治為主要內容的市場監管體系建設,構築了讓誠實守信者一路暢通、讓失信違法者處處受限的“嚴管”新格局。

“正可謂,上名單簡單,下名單難,信用可謂是一個企業的生命線,企業錄入信息的優劣是對今後發展最有力的保障,往往事後的信用補過已經不能填補造成的損失,再加之信用體系形成後全國聯網,只會監管越來越嚴格,為此,建議企業經營者珍愛企業以及自己信用度 。” 省工商局企業監管處負責人介紹,建立健全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雙隨機、一公開”和“一次抽查、全面體檢”監管全覆蓋工作機制,有效實現監管風險的發現、分類、管控,提高監管效能,加快構建事中事後監管體系,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記者 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