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2018-08-08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未來,消費作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壓艙石”的作用將更加凸顯

國家統計局數據表明,2018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1896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其中,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同比上升14.2個百分點。這充分體現了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表明消費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動力。

在此背景下,消費升級成為當前我國消費的主旋律。具體而言,我國傳統消費升級主要包括信息消費、服務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和農村消費,旨在通過發揮新消費的引領作用,培育形成新供給的力量。按照“十三五”規劃,要著力引導消費向智慧、綠色、健康、安全方向轉變。例如,預計到2020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將達到6萬億元,信息技術在消費領域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信息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拉動相關領域産出達到15萬億元。

保守測算,目前我國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3億人,所以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中高端消費必然成為推動消費增長的重要力量。以日漸普遍的旅遊消費為例,度假休閒越來越成為出遊主要目的,體驗式旅遊也逐漸升溫,家庭親子遊也成了市場熱點。

此外,隨著線下線上融合加強,消費便利化也正加速滿足消費者的體驗需求。從數據來看,2018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40810億元,同比增長30.1%。其中,實物商品零售額31277億元,增長29.8%,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20.4個百分點。可以説,幾乎所有的網店都需要線下配送的支撐,同時越來越多的線下商場選擇在線上同步發展,這樣的融合,在中國乃至世界都是大勢所趨。

未來,隨著促進消費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消費産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不斷提升,消費軟硬環境得到不斷健全,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會逐步提高,居民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消費,作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壓艙石”的作用將更加凸顯。(作者 荊林波 為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院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