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2018-08-09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8月9日電(記者 宋曉東)記者從河南省教育廳獲悉,為防止“拔苗助長”,影響孩子正常的學習和成長,近日河南省發佈了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方案,將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禁止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小學內容家庭作業和有關考試測驗進入幼兒園。

根據治理方案,河南省各地禁止幼兒園提前教授漢語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堅決糾正幼兒園佈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做法。糾正幼兒園不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脫離幼兒生活情景,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組織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禁止幼兒園以舉辦興趣班、特長班、實驗班為名進行各種提前學習和強化訓練活動,或以任何名義進行有損幼兒健康的比賽、表演或訓練活動。

此外,河南省教育廳還要求,各地市要嚴查小學“非零起點教學”行為,對於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予以糾正,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範辦學誠信記錄。

河南省教育部門還將根據幼兒園、小學、校外培訓機構自查,以及教育行政部門的抽查、摸排情況,建立“小學化”傾向嚴重的幼兒園“黑名單”、招收不足學齡幼兒教授小學內容的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以及“非零起點教學”現象突出的小學“黑名單”等,嚴查幼兒園“小學化”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