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樞紐、門戶、流動”經濟釋放發展新動能

2018-08-10 14: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8月10日電 題:陜西:“樞紐、門戶、流動”經濟釋放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李勇、石志勇、張駿賀

經濟增速位居全國第5位,進出口增速和出口增速分別位居全國第2和第1位,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同比增長6.1倍……地處西部的陜西在2018年上半年交出了這樣一份成績單。它的背後,是陜西省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向東集散、輻射全國的區位優勢,探索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釋放的強勁牽引力。

“樞紐經濟”貫通經濟大動脈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去年底迎來了全年第4000萬名旅客,成為全國第8個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萬人次的機場。據西部機場集團負責人介紹,目前陜西共開通國際(地區)航線58條,通往47個國外城市,航線網絡覆蓋五大洲,開通了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廣州等11條全貨運航線,承南啟北、連接東西的樞紐作用愈發明顯。

西安咸陽機場的快速崛起,是陜西樞紐經濟發展的縮影。地處中國大陸幾何中心的陜西,近年來不斷加快國際航空樞紐、米字形高鐵網和高速公路網建設,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千百年來秦嶺一直是阻礙川陜往來的天塹。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鐵開通運行,成為首條穿越秦嶺的高速鐵路,也讓“蜀道難”成為了歷史。

在打通秦嶺屏障的同時,陜西自南向北沿黃河修築了一條全長828.5公里的沿黃公路,惠澤沿線群眾超過200萬人,連接9條高速13條國省幹道,為昔日交通不便的沿黃連片貧困地區帶來重大發展機遇。

2017年12月7日,西安至法門寺、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至法門寺、西安至韓城、閻良至機場4條城際鐵路集中開工,建成後可有效支撐關中城市群一體化建設、促進沿線區域協調發展。

如今,陜西發展的樞紐經濟其勢已成: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超過5200公里,位居全國前列;大西、寶蘭、西成等高鐵相繼通車,鐵路營業里程達5300公里,基本形成“兩縱五橫三樞紐”骨架網;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綜合性交通樞紐作用日益凸顯,全省四通八達、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網日趨完善。

“門戶經濟”托起開放新高地

6月13日,從比利時根特回程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抵達西安。西安國際港務區港口局副局長白秦濱説,2018年以來“長安號”先後開行了綠豆進口專列、跨境電商專列和整車進口專列,目前運營線路已達到8條,2018年預計開行1000列。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長安號”開行數量同比增長6.1倍,貨值同比增長7.7倍,多項指標位列全國第一。通過加速構建包括中歐班列在內的立體絲路通道和多層次交流合作平臺,大力發展門戶經濟,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上的陜西定位愈加明晰。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加速釋放外向型經濟活力。“掛牌一年多來,陜西自貿區新增註冊市場主體14811戶,新增註冊資本3478.05億元,新增註冊資本1億元以上企業306家。”陜西省自貿辦副主任翟北秦説。

“一帶一路”建設的加速推進,正讓陜西重現歷史上“萬商雲集”的景象。2018年5月在西安舉辦的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就吸引了來自哈薩克斯坦、英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參會。而通過成功舉辦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活動,陜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交流互動正不斷加深。

“流動經濟”積蓄髮展新動力

陜西自古以來就是各類經濟要素聚集和發散之地,東漢學者班固在《西都賦》中曾描繪長安“街衢洞達,閭閻且千。九市開場,貨別隧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的熱鬧場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陜西依託自身區位、資源、科教、人才等優勢為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在全省加速流動創造了有利條件。

陜西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以戶籍改革為核心大力招攬英才。2018年7月24日,今年第55萬個“新西安人”在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落戶。通過大力實施人才新舉措,為下一步發展儲備了大量人力資源。

在位於陜西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陜西空港國際快件監管中心內,一批批來自國外的包裹陸續抵達:發往河南省汝州市的女包、江蘇省蘇州市的腰帶、福建省莆田市的童裝……琳瑯滿目的國外貨品最快在2個小時內就能完成通關。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説,流動經濟一個重要特徵就是“物暢其流”,為此不僅要擴大“流量”,更要提高“流速”,兩者疊加才能創造更大的乘數效應。

流動經濟的發展,也讓陜西省內不少企業看到了新契機。西安和碩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大數據信息流,搭建了能讓企業貨主和貨運司機對接的實時智慧匹配平臺。公司董事長孫軒説:“我們的APP平臺連接了供需兩端的信息流,把傳統貨運的中間環節去掉,增加司機收入的同時降低了貨主成本。目前平臺使用人數已超過25萬人,創造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