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下發通知要求
銀行保險業支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

2018-08-20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保監會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信貸工作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通知。通知要求銀行保險業,滿足實體經濟有效融資需求,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強化小微企業、“三農”、民營企業等領域金融服務,同時支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推動有效投資穩定增長。

通知要求銀行根據企業生産、建設、銷售的週期和行業特徵,合理確定貸款期限、還款方式,適當提高中長期貸款比例,合理確定考核指標,避免貸款在同一時間特別是月末、季末集中到期而引發企業資金緊張。同時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扶貧和民營企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持,降低融資成本。

對於流動資金貸款到期後仍有融資需求的小微企業,要提前開展貸款調查與評審,符合標準和條件的,依照程序辦理續貸,縮短資金接續間隔,降低貸款週轉成本。對於主業突出、公司治理良好、負債率較低、風控能力較強的龍頭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加大融資支持。

通知同時要求,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前提下,加大對資本金到位、運作規範的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的信貸投放。保險資金要發揮長期投資優勢,通過債權、股權、股債結合、基金等多種形式,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重點工程和重要項目。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對在建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情況和融資需求進行調查分析,按照市場化原則滿足融資平臺公司的合理融資需求,對必要的在建項目要避免資金斷供、工程爛尾。

通知還要求,積極發展消費金融,增強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同時做好進出口企業金融服務。並要求規範貸款行為,嚴格按照標準和程序進行貸前調查、貸時審查、貸後檢查。一律不得協商約定或強制設定條款進行貸款返存,一律不得在發放貸款時捆綁或搭售理財、基金、保險等其他金融産品。嚴禁將貸款發放和管理等核心職能外包,嚴禁銀行員工內外勾結,違規通過仲介發放貸款或參與過橋貸款。(記者 歐陽潔、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