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深入開展“踐行中國稅務精神 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活動的通知

2018-08-29 09:5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深入開展“踐行中國稅務精神 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活動的通知
稅總函〔2018〕469號

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局內各單位:

黨的十九大以來,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國稅務系統認真提煉和踐行“忠誠擔當 崇法守紀 興稅強國”的中國稅務精神。各級稅務機關上下聯動,創新形式,積極開展各種踐行中國稅務精神主題活動,凝聚了廣大稅務幹部的精神力量,為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提供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精神支撐。為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進一步培育和踐行中國稅務精神,國家稅務總局決定,在全國稅務系統深入開展“踐行中國稅務精神 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活動的重要意義

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改革任務十分艱巨。各級稅務機關要深刻認識踐行中國稅務精神在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中的引領意義,越是改革關口、重要時刻,越要充分發揮精神文明建設和稅務文化建設的重要作用。

各級稅務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做到“四個服從”,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通過深入開展活動,認真踐行中國稅務精神,教育引導廣大稅務幹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全力支持改革,積極投身改革,為機構改革和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堅強思想政治保證,為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密切聯絡實際,紮實開展活動

各級稅務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推進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結合本系統、本單位實際,結合精神文明建設和稅務文化建設要求,注重精神引領、凝心聚力,不斷賦予“中國稅務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一)全面加強宣傳解讀。堅持上下聯動,全方位、立體化開展宣傳解讀,迅速興起踐行中國稅務精神的熱潮。結合稅務文化建設和基層建設實施要求,採取撰寫文章、編輯出版圖書、創作文藝作品等方式,對中國稅務精神進行解讀闡釋和藝術呈現。各級稅務報刊雜誌和稅務黨建網頁要設置專欄,及時解讀中國稅務精神,宣傳報道活動開展情況。要充分利用稅務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臺,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

(二)組織深入學習研討。結合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通過專題研討、報告會、座談交流會等多種形式,在各級稅務機關開展中國稅務精神主題學習討論,切實增強對中國稅務精神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把中國稅務精神學習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編印中國稅務精神學習讀本,把中國稅務精神作為新入職稅務幹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稅務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稅務總局黨校和各級稅務培訓機構要將中國稅務精神作為稅務幹部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內容,列入教育培訓大綱和培訓板塊。

(三)發揮典型引導作用。各級稅務機關要面向基層,結合全國稅務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中國好稅官和機構改革期間先進典型評選等各項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充分發揮精神引領、示範帶動作用。要以稅務博物館、稅務文化展廳等平臺,展示模範人物先進事跡,講好稅務幹部奮鬥故事。組織開展老一輩稅務幹部口述稅收故事講座,展示中國稅制發展變革歷程。稅務總局將適時組建踐行中國稅務精神先進事跡和機構改革期間先進典型巡講團,赴各地宣講。

(四)開展主題踐行活動。各級稅務機關要把開展活動與激發廣大稅務幹部助力機構改革結合起來,積極開展主題黨課、徵文、書畫攝影展、微視頻傳播、演講辯論等活動,自覺踐行中國稅務精神。組織開展“踐行中國稅務精神 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主題黨課展示活動,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擇優報送兩節主題黨課課程(黨課講稿及課件),稅務總局將在稅務黨建網頁集中展示。廣泛動員和組織稅務幹部深入邊遠貧窮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開展稅情調研和納稅服務等主題踐行活動,增進對中國稅務精神的認同。

三、切實加強領導,確保活動實效

(一)精心組織實施。各級稅務機關要高度重視“踐行中國稅務精神 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活動,加強統一領導,精心組織實施,牢牢掌握活動方向、形式、標準,有序開展活動。黨員領導幹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頭踐行中國稅務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服務改革大局,打好改革攻堅戰,切實發揮指揮、引領和表率作用。

(二)堅持統籌推進。各級稅務機關要緊緊圍繞落實機構改革任務,統籌推進,把握活動節奏、注重實效,把活動融入日常,形成一批學習和實踐成果,使踐行中國稅務精神既影響廣大稅務幹部行為,又觸及思想靈魂。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委會等群團組織要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創新方式方法,積極推進活動順利開展。

(三)認真總結宣傳。各級稅務機關要注重發現、挖掘和總結活動中基層單位、基層稅務幹部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績效考評和信息報送,及時將相關典型材料報送稅務總局人事司(基層工作處)。通過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提振廣大稅務幹部精氣神,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激發稅務幹部在機構改革期間幹事創業的強大力量,促成稅務幹部人人踐行中國稅務精神、助力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的良好氛圍。

國家稅務總局
2018年8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