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在全國範圍逐步開展營商環境評價,構建中國特色指標體系

2018-08-30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將在全國範圍逐步開展營商環境評價,構建中國特色指標體系
——營商環境評價不再“自説自話”

在當前形勢下,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激活企業創新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營商環境評價有利於城市和各級政府部門對標先進,營造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格局,同時為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並在全國範圍逐步推行,積累了實踐經驗——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營商環境評價現場會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我國已初步構建了中國特色、國際可比的指標體系,營商環境試評價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我國將在全國範圍內逐步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加快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評價體系彰顯中國特色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堅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帶動了創業創新熱潮。

“但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差距。根據世界銀行評估,2017年我國營商環境排名第78位,在全球處於中等水平,優化營商環境還需持續推進、久久為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説。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多次對優化營商環境作出部署,並要求抓緊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今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在借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初步構建起一個具有中國特色、國際可比的指標體系。

“目前營商環境評價有許多版本,世界銀行的評價體系比較有代表性。世界銀行連續15年對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進行評估,具有可借鑒性。但恰恰是為了國際比較的需要,世界銀行的一些評價體系並不適合我國。”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馬亮説,比如在基礎設施評價和法律保護等方面,需要考慮到中國實際。因此,開發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勢在必行。

與世行的指標體系相比,我國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在保留和豐富國際通行評價指標的基礎上,融入了中國改革的時代要求和地方特色,從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3個維度構建立體評價指標體系,既體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又體現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期待和訴求,突出評價體系的公平性、客觀性和創新性。據悉,我國營商環境指標體系完整吸收、整體借鑒世界銀行12個指標,剔除了與國情明顯不符的內容,疊加符合中國國情的評價指標,總共23個。

“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的宏觀目標,是建立簡單易行、指向明確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概括地説,就是要提供助推改革深化的‘好抓手’、促進合理競爭的‘指揮棒’、服務引導企業的‘風向標’。”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圍繞辦理環節簡化、申報材料壓減、辦事時間壓縮、經營成本下降、項目審批提速、群眾辦事方便的要求,最大限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增加透明度,查找不足,引導地方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良性競爭。

三大維度考量營商水平

“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激活企業創新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馬亮表示,營商環境評價使城市和各級政府部門能夠對標先進,營造你追我趕的營商環境良性競爭格局,對於優化營商環境至關重要。

今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借鑒國際經驗,從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3個維度,選取了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北京、上海、瀋陽、成都、衢州等22個城市開展了試評價。

從22個城市試評價結果看,北京市在試評價城市中總排名第一。北京市精準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聚力營商環境示範工程建設,開辦企業、用電報裝、辦理建築許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兩個維度也都排名首位,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維度居前列。

記者在北京市海淀區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服務專區看到,一窗受理、後臺流轉,一次申報、全程辦結,實現了集成化政務服務模式。據統計,服務專區自3月26日設立以來至8月15日,共發放營業執照2330份,代發企業印章2330套,專區企業設立量位居全市第一。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我們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不僅僅是改善了一些重要指標,更帶動了方方面面的變化。”現場會上,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説。

上海市印發實施了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方案,廣泛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加大重點難點領域的改革力度,登記財産、跨境貿易、保護少數投資者等方面的改革成效明顯。上海市在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維度排名第二,其餘兩個維度均居前列。

深圳市主動發揮改革先行區示範作用,針對薄弱環節,制定出臺“營商環境20條”,市場開放度、政府採購、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服務水平大幅提升。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維度排名第一。

“營商環境試評價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為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進而在全國範圍逐步推行,積累了實踐經驗。”林念修説,

營商環境評價將向全國推開

8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對全國範圍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給出了明確“時間表”。

按照方案,到2019年我國將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若干地級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編制發佈《中國營商環境報告》;到2020年我國將建立健全營商環境評價長效機制,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定期發佈《中國營商環境報告》。

林念修表示,近期國務院成立了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下設優化營商環境組,明確了其在持續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和便利化上的職責。

“在試點城市的基礎上,營商環境評價將在全國推開,做到‘三個強化,三個進一步’。”林念修解釋道,要強化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要強化問題導向,進一步找準問題癥結;要強化探索實踐,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

優化營商環境最終的評價者是企業和群眾。對此,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深有體會。他表示,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堅持長短結合、持續用力、久久為功。

“需要注意的是,在營商環境評價方面應該突出獨立性和專業性,避免淪為新一輪自上而下的目標責任考核。與此同時,要突出以企業發聲為主的評價,更加傾向基於企業調查去評價營商環境。”馬亮説。(記者 熊麗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