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中央企業已基本建立董事會

2018-08-30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王希)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近年來中央企業持續推動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規範董事會建設,目前監管的96家中央企業中,已有94家建立董事會,其中83家外部董事佔多數。同時,90%的地方國資委監管企業已建立了董事會。

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設規範的董事會是關鍵一環。國務院國資委成立後,就著手研究在國有獨資公司中建立規範董事會,並在寶鋼集團等企業率先開展了試點工作。此後,一系列旨在規範建設、落實職權的改革漸次展開。

例如,在中國建材、國藥集團、新興際華集團、中國節能、中廣核等5戶中央企業開展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工作;積極推進董事會重大決策合規性審查機制建設,中央企業的規章制度、經濟合同、重要決策實現100%法律審核;改進董事會評價方式,優化董事會及董事評價指標體系。

此外,中央企業嚴格董事選聘和履職管理,增強董事會決策能力和整體功能,特別是外部董事隊伍結構來源更加多元化、專業化,“董事不懂事”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近三年來,中央企業董事在董事會會議和專門委員會會議上提出重要意見建議近7000條,董事會的制衡機制發揮了有效作用,推動企業風險防控能力和經營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