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2018-08-30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胡璐

國家稅務總局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近期推出了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和便民辦稅舉措。在30日舉行的2018年第三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上,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副司長劉寶柱、財産和行為稅司副司長孫群圍繞企業委託境外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有關政策、《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憑證管理辦法》、近期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舉措等內容回答記者提問。

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限制助力創新創業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一系列減稅措施支持創新創業和小微企業發展,其中之一是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的限制。

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決策部署,近期財稅部門聯合發佈通知,明確自2018年1月1日起,企業委託境外進行研發活動所發生的費用,按照費用實際發生額的80%計入委託方的委託境外研發費用。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超過境內符合條件的研發費用三分之二的部分,可以按規定在企業所得稅前加計扣除。

“這改變了此前政策規定企業委託境外機構或個人研發的費用不得稅前加計扣除的限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副司長劉寶柱介紹,新政策的實施,有利於促進企業充分利用境內外先進技術資源,進而推動我國産業轉型升級。

完善稅前扣除憑證管理更好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隨著稅收管理要求的提高,尤其是發票管理日益信息化,稅務總局近日制定和發佈了《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憑證管理辦法》,進一步增強稅前扣除憑證管理的系統性和針對性,規範稅收執法、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劉寶柱表示,辦法在加強企業所得稅管理、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降低納稅人稅法遵從成本、保障納稅人合法權益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切實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辦法還研究制定了補救措施。

此外,辦法還對不屬於增值稅應稅項目的稅前扣除憑證管理設置了一定的彈性。“按照辦法,對方為個人的,其內部憑證在填制和使用方面符合國家會計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的前提下,也可以作為稅前扣除憑證。”劉寶柱説。

推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為進一步推進納稅便利化改革,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稅務總局近期推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鼓勵多地先行先試探索優化營商環境方式。精準解決痛點難點問題提升辦稅便利化。

例如今年10月底前,將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1天,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實行新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即時辦結;2018年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建成規範統一的電子稅務局,提供功能更加全面、辦稅更加便捷的網上辦稅系統;積極推進房地産交易合同網簽備案信息、不動産登記信息共享,避免“數據反復填”。此外,推進網上辦稅系統與企業財務軟體對接,開放網上辦稅系統與企業財務軟體對接接口,推動實現納稅申報表、財務報表聯網報送,最大限度壓縮企業納稅時間。

稅務部門一直把降低就業創業門檻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領域。2018年12月底前,對不存在未辦結事項且屬於正常戶的納稅人,在本省內跨區遷移實現即時辦結,便利市場主體自由遷移,為創業增添便利;同時,針對在稅收徵管系統中無欠稅(費、罰款)記錄的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推行承諾制稅務登出,由其業主出具承擔未盡稅收事項清繳義務的承諾書,就能即時完成稅務登出。

“以改進納稅人網上自主申報為例,今年年底前,試點單位實現納稅人在申報期內,對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申報數據可進行網上自主更正申報,並補繳相應稅款;2019年年底前,全國實現納稅人在申報期內,對各稅種申報數據均可進行網上更正申報並補繳相應稅款,減少納稅人辦稅時間。”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