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組深入吉林省公主嶺市暗訪 未批先建“環保”企業成村民眼中“污染源”

2018-08-31 16:59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8月29日,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深入吉林省公主嶺市一家塑料加工企業進行實地暗訪督查,本是加工處理廢棄塑料的所謂“環保”企業為何卻成為附近村民眼中的污染源頭?讓人疑惑的是,企業未批先建、土地手續不全卻能順利通過環評。督查組責令相關部門嚴查。

音頻:

早上8點半,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成員依照線索,按照導航一路“摸”到了吉林省公主嶺市,在公永公路距離公主嶺市區近12公里的劉房子街道石頭廟子村,立即對廠區四週進行排查是否有偷排現象。在四週排查過程中,剛好被村民發現,聽説是國務院督查組的,趕緊邀請到村民委員會,訴説廣興塑業有限公司生産過程中有難聞的異味,村民們進屋舀起了剛從地下抽上來的水讓督查組的人品嘗。

村民:對人的身體特別有危害,我們從來不喝這水。

督查組工作人員:為啥?

村民:有味。

督查組工作人員:什麼味?

村民:塑料布味,特殊味,要是出去10多裏地那水就不一樣了,特別好喝。它一個月沒生産了,要是生産了就不是味。

督查組工作人員:要是生産了,跟這個味都不一樣?

村民:不一樣!真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村民們反映地下水異味的來源與吉林省廣興塑業有限公司有關,而這家企業與村支部僅一路之隔,就在馬路對面。村民們説,企業不僅使得附近村屯的水體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由於位於幾個村屯的幾何中心,企業運行時産生的大量廢氣排放到空中,使得周圍空氣都受到污染,連周圍村子的人都已經聞到了這個味道。2016年村民開始上訪反映問題。

今年7月份,附近村民由於無法忍受工廠排出的氣味,村委會強行切斷了工廠電源,目前工廠處於停工狀態。1小時後,督查組工作人員在充分了解村民訴求後,敲開了廠區大門。一進廠區,看到整個廠房幾乎都是簡易搭蓋,裏面亂七八糟堆放著廢舊塑料,而且沒有任何消防設施。

廠區內,儲存污水的沉澱池雖然被簡易棚罩著,但走在附近仍能聞到這裡散發著的臭味。當地環保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在場的情況下,督查組詳細查看企業的生産情況、許可證件和環評手續。提供的材料上顯示,這家企業成立於2017年1月,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主要經營範圍為塑料粒料的製造加工,年可處理5000噸。對於企業存在的環境污染、氣味難聞問題,環保部門、企業負責人各執一詞。

環保部門工作人員説:“我們負責日常監管,對於沉渣或一些廢棄物,都要求他及時清理,及時改正,並且水不能外排。”

廠區負責人説:“3月中旬,他們説有味,污染了地下水,我們就關停。環保局讓我們再做一次檢測,連續一個月測完水測氣,這期間我都沒有參與,結果合格,環保局才允許生産。”

看到這種簡易搭蓋的廠房,村民一直訴苦説,從2016年開始反映並上訪,而企業卻手續越來越完整,但廠房還是一個樣。隨後,督查組不打招呼直奔公主嶺市政府辦、國土、規劃、住建等部門查閱資料,了解廣興塑業有限公司辦證相關情況,都沒有查到廣興塑業有限公司辦理相關手續。

督查組工作人員表示:“我們認為環保部門的環評有問題,因為這一塊土地要拿環評之前,必須給它一個性質,既然都沒有,環保部門怎麼給它批復的。政府要怎麼處理它,要拿出一個態度來。”

公主嶺市主要領導立即要求相關部門組成專案組對廣興塑業有限公司進行依法立案調查,舉一反三,在全市進行全面排查,徹底整改;劉房子街道要做好石頭廟子村村民的解釋工作;並由市紀檢監察委介入調查,對廣興塑業項目的審批、生産等環節失察失管的相關部門和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

下一步,中國之聲將繼續跟蹤公主嶺市處理情況。(記者 于中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