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組現場交辦 責成有關部門了解沱湖大面積污染原因

2018-09-01 17:18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安徽沱湖自古盛産魚蝦蟹,沱湖螃蟹也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近日,有群眾向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組反映,由於上遊開閘泄洪帶來的污水導致沱湖水體大面積污染、魚蟹死亡,養殖戶損失慘重。接到舉報後,第十二督查組沿湖而上,排查水體污染原因。

音頻:

再過十幾天就是螃蟹上市的季節,不過,沱湖水産養殖戶劉孟巧卻沒有收穫的喜悅,因為這兩天都在忙著打撈水面上漂浮的死魚死蟹。

劉孟巧告訴督查組,從8月26日開始,沱湖水面不斷有死魚死蟹浮出水面,幾天時間讓他損失慘重。

圖為船過之處激起的水花呈墨色。(央廣記者 王利 攝)

8月29日中午,乘坐養殖戶的快艇,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組逆流而上,船過之處掀起的水花呈醬油色,氣味難聞。

督查組:26日之後您發現這個情況跟上面報告過嗎?

劉孟巧:報告了。

原興沱漁業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友懷預估,這次污染螃蟹的死亡量會佔到80%左右。

圖為漁民打撈上來的死魚死蟹。(央廣記者 王利 攝)

養殖戶們説,當初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沱湖啟動退網還湖工作,幾家大養殖合作社都按照要求整治。養殖戶不理解的是,現在網拆了,反而污染這麼嚴重。

五河縣環保部門的監測數據顯示,近些年沱湖水質一直良好。五河縣環保局副局長張綿超説,從8月17日以後,隨著上遊降水匯聚,水質開始急劇惡化,“6月份、7月份,我們監測數據都是III類。沱湖水質包括草溝閘那邊,17日是Ⅳ類,從24日開始,草溝閘就變成了V類。到28日就變成了劣V類,包括整個沱湖水質也變成了劣V類。”

五河縣副縣長桑力剛認為,沱湖大面積水域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上遊泄洪帶來的污水,“第一,上游水量比較大,第二,沿線魚蟹死亡程度是從上遊往下游逐漸形成的。第三,如果不是因為上游來水擴大,我們從去年到今年這一兩年水質全部為III類,為什麼現在變成劣V類?”

對於沱湖被污染,泗縣方面表示,污染源也不在泗縣境內。今年8月中下旬,宿州多地普降暴雨,部分地區降雨超過歷史極值。8月18日,草溝閘按宿州市防指要求,將閘門十孔全開,加速泄洪。宿州市環保局總工程師馬昭軍介紹,草溝閘大流量泄洪加上被洪水浸泡後産生的農村面源污染,對下游水環境影響很大,“我們給水利部門提出來説多孔低水位,就是閘開一半,不要開那麼高。開啟度要小一點,那麼對下游的衝擊影響就會小一點,儘管水質無法改變。這一次的降雨(雨情大)他們(水利部門)怎麼開我們都沒辦法。”

據了解,這不是沱湖第一次被污染。2015年6月,沱湖9.2萬畝水域被污染,直接經濟損失1.9億元。

2016年,泗縣與五河簽訂了跨界河流上下游聯防聯控合作協議,聯手防控河流污染。根據協議,泗縣政府在開啟草溝閘之前,要提前48小時書面通知五河縣,並告知計劃開啟閘門高度、孔數、下泄的水質等。

3年後,沱湖同樣被污染,在養殖戶們看來聯防聯控似乎成了“擺設”。

馬昭軍、桑力剛均透露,聯防聯控遇到汛情等緊急情況時,效果要大打折扣。

2015年的污染事件,最終宿州市給予蚌埠市1600萬元資金援助。調查中,多名養殖戶擔憂,今年又該找誰賠償?如果來年雨情再大,沱湖是否會再次污染。

圖為督查組在和漁民了解污染情況。(央廣記者 王利 攝)

9月1日,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組現場交辦,責成有關部門迅速調查了解造成沱湖大面積污染的原因,查清污染源頭;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開展整改;進一步明確並強化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職責,建立健全沱湖上下游水域災害防治協防聯控工作機制;對養殖戶造成的損失,積極穩妥處理。(記者 王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