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再擴圍提速

2018-09-03 10:07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再擴圍提速
已覆蓋全流程,將實現“一網通辦”,到二○一九年打造出
“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管理體系

繼今年 3月1日上海啟動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改革之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的“口子”又要擴大了!9月1日起,上海正式試行《上海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 “《實施方案》”)及實施細則,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

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改革,是上海進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的第一步。但其在全市工程建設項目中佔比僅約三分之一,而且改革環節有限——主要針對從取得土地到獲得施工許可證。在延續之前改革思路的基礎上,本次《實施方案》擴大改革範圍,實現工程項目、流程和事項的全覆蓋,進一步提升改革影響力、審批效率,增加社會經濟效益。

工程項目流程事項全覆蓋

預計到今年底,上海基本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統,全流程審批時間從平均267個工作日,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企業投資項目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裝飾裝修工程審批時間壓縮至20個工作日以內。到2019年,打造出“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體系。

市住建委建築市場監管處負責人介紹,本次改革幾乎覆蓋了所有工程項目。而且,辦理覆蓋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公共設施接入服務、不動産登記等所有環節。事項覆蓋行政審批和技術審查、仲介服務、市政公用服務以及備案等。

工程項目主要包括:上海行政區域內所有新建、改建、擴建的建設工程和裝飾裝修工程,但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的重大工程。根據資金來源、工程類別、土地獲得方式、技術難度和風險控制等因素,工程項目又被細分成兩大類、八小類。兩大類是指,政府投資項目和企業投資項目。其中,政府投資項目劃分三類:房屋建築項目、市政類線性項目(非獨立佔地)和市政交通類線性項目;企業投資項目劃分四類:工業項目、小型項目、三類保護項目(涉及風貌保護、涉及基本設施保護和涉及安全保護項目)、其他項目等。

企業投資項目中的小型項目應用範圍再擴展:建築面積不大於1萬平方米、建築高度不大於24米,功能單一、技術要求簡單的工程建設項目也被納入。還有一類是裝飾裝修工程。項目如此“細分”,是為了再造項目審批流程,實行差別化管理、分類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被劃分成: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針對不同的項目類別,有不同的審批階段。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包括以上四個階段,力求精益求精。裝飾裝修工程規範簡化原有審批流程,只需“走”後兩個階段。而政府投資項目在四個階段之前,還附加項目儲備庫和實施庫兩個階段,著重解決項目前期策劃中存在的難點問題。

保質保量,精簡審批環節

改革前,根據項目類型的不同,上海工程建設項目全過程審批涉及23個至43個環節;改革後,將精簡至8個至13個——這不是單純地壓縮流程,而是通過“減、並、放、轉、調”等措施,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建設品質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簡化事前審批環節。

審批環節從哪精簡?首先要“減”:取消不符合上位法和不合規的審批事項;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審批事項;對保留的審批事項,要減少前置條件,公佈審批事項清單。

然後要“並”,即:合併審批事項。優化合併各類審批事項,對同一辦理階段的多個審批事項,屬於同一審批主體的,合併為一個審批事項辦理;不屬於同一審批主體的,盡可能並聯辦理。依託“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臺,整合各類專業規劃、消除規劃差異矛盾,實現上海各類規劃的協調統一和空間落地。優化各類評估流程,對開發區、産業區等實行區域評估,共享區域評估評審結果,也就是“多評合一”。與此前社會投資項目改革一樣,進一步完善多圖聯審。由消防、民防、衛生、水務、抗震等審批部門按照其法定職責,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經認定的同一施工圖審查機構對施工圖設計文件統一審查,出具的審查意見視作審批部門意見。

實現“多測合一”。統一建築工程建築面積測繪、房産面積測算、土地勘測的技術標準,對於竣工驗收事項涉及的測量工作及産權登記手續涉及的房産測繪、地籍測繪,實行一次委託、統一測繪、成果共享。最後,還要“多驗合一”。多部門串聯式驗收轉變為統一綜合驗收,建設單位一口申請全部驗收事項,完成後由建設管理部門統一核發竣工驗收備案證書。

在“放”的環節,對區級管理部門、特定地區管委會有能力承接的審批事項,下放或委託區級管理部門、特定地區管委會審批。

“轉”,即轉變管理方式。通過徵求相關部門意見方式替代的審批事項,調整為政府內部協作事項;能通過事中事後監管糾正且風險可控的審批事項,允許信譽良好的建設單位實行“告知承諾制”,也就是:以告知承諾事項為重點,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制度,“誰主管誰負責”。進一步落實建設各方的主體責任,存在不兌現承諾或弄虛作假行為的,記入企業和個人的誠信檔案。

“調”,則是調整審批時序。不斷優化完善項目審批辦事時序,項目早開工;統籌協調水、電、氣等市政公用的接入服務。

互聯共享,增強企業獲得感

簡政放權的同時,辦事企業獲得感也將增強。上海市建設工程聯審共享平臺升級完善後,將統一設置於網上政務大廳,統一公開辦事指南、辦理流程、政策法規和標準規範。

《實施方案》明確,要統一審批體系,實現“一網通辦”。工程建設項目各階段、各環節手續統一通過 “中國上海”網站進行辦理。依託上海市建設工程聯審共享平臺、“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臺和在線監管平臺等管理系統,實現信息共享、在線監管。

企業申請辦理可實現“一個窗口”。各審批事項所涉及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辦事指南在聯審平臺統一公佈。各審批階段推行一口式服務。

監督管理也會進一步加強。支持培育第三方諮詢服務機構,深入推進建築師負責制、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倡導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規範仲介服務行為,實行仲介服務標準化管理。同時,加強質量安全風險管理。建立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加大對高風險項目的監管力度。

建立各類企業和從業人員信用檔案,強化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記者 戚穎璞 通訊員 王 彤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