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銀川:信息化助力“放管服”

2018-09-05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銀川依託“智慧銀川”和“大數據”平臺實現審批“多合一”
——信息化助力“放管服”

近年來,寧夏銀川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壯士斷腕的決心,加大“放”的力度,增強“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力爭當好“放管服”改革的全國排頭兵。

寧夏易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開辦,從申請到辦結僅用了5個多小時。這是在銀川市民大廳開辦企業的最快速度,是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第二輪制度改革的突出成果,也是銀川市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生動縮影。

在銀川市民大廳一層,銀川市原審批公章封存展示櫃引人注目。據介紹,2015年1月份,銀川市以行政審批“清零”工作為突破口,實現26個部門150多個審批事項的集中審批、集中辦理,封存廢止69枚公章,啟用“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審批專用章”,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銀川市如何做到“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銀川市按照“功能便民、操作簡單、隨到隨辦”原則,研發、推廣應用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終端系統,構建覆蓋市、縣、鄉、社區四級的全天候、多領域、智慧型自助服務體系,實現便民自助服務基層全覆蓋;建立“內容豐富、功能完善、界面清晰、操作便捷”的“網上市民大廳”,匯集市民大廳進駐單位(窗口)整體服務內容,不斷完善網上辦事、網上預約、網上支付等功能。

“多證合一”“多驗合一”“多窗合一”“多表合一”“多評合一”“多圖聯審”……為了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銀川市依託“智慧銀川”和“大數據”平臺,打造行政審批數據資源共享交換平臺,推進市級政務服務平臺間的信息互通、數據共享,實現“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同時,借助自治區“政務雲”建設之力,銀川市持續推進與相關部委、廳局系統平臺及縣(市)區政務服務系統的對接,推動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信息共享、證照互用、業務協同,實現“入口統一、一網辦公”。

“一次失信,處處受限,這兩年我們感受到了信息化管理的厲害。”銀川市蔬菜批發市場會計王曉丹坦率地説。為了加強監管能力,銀川市依託“信用銀川”網站,完善銀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臺,推進公共信用信息的採集、公開、查詢、共享、使用,建立完善跨地域、跨部門、跨行業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和黑名單制度。

隨著政務服務模式的不斷創新、政府職能的持續轉變,銀川市已經基本破解了“放管服”改革“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難題,改革紅利不斷釋放,2017年吸引外商投資26.03億元,吸引2.8萬餘家企業高效註冊,同比增長48%,新增城鎮就業18萬餘人,新增電子商務、遊戲、信息化等 8類新興企業760多家。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銀川市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問題導向,將“放管服”改革推進到距離市場、群眾最近的地方,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將這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記者 許淩 曾詩陽 拓兆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