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 群眾有收穫——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二

2018-09-03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原本只想試試,沒想到督查組真的會聯絡我!”8月27日一大早,在遼寧省遼陽市車管所見到第六督查組督查人員時,二手車經紀人楊大哥十分激動。前些天,他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序,反映了當地車管所辦理二手車買賣手續限制條件過多的問題。見面後,督查人員先隨他實地走訪、確認了相關事實,隨後便亮明身份,約見車管所負責同志,當場責成其立即整改——按照國家有關便利二手車交易的要求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不能擅自違規增加限制條件。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動政府職能深刻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一場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近年來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放管服”改革落地情況怎麼樣?實踐中還存在哪些問題?連日來,國務院31個督查組通過開會座談、明察暗訪、查閱資料、撥打電話等方式開展督查,訪到了民聲、察到了實情,也發現了問題、督促了整改。

簡政放權放出活力動力,但在一些地方還存在“文放實不放、明放暗不放”等問題

“開辦企業多長時間能拿到執照?網上能辦嗎?”8月27日,第十六督查組來到中國(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服務大廳,組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向窗口工作人員詢問道。

“受理後四個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如果不需要紙質材料,在網上就可以申請辦理。現在還只是自貿區能這麼快,明年1月,全鄭州市就都能做到了。”工作人員給出了詳細的回答。

近年來,河南省落實“多證合一”改革,大幅減少了開辦或變更企業等事項所需的證明。目前,河南省、市、縣三級已取消各類證明26795項,比此前減少近九成。鄭州市在工商營業執照、稅務部門的稅務登記證等“五證合一”的基礎之上,推行“多證合一”,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時間就是效率、就是財富。督查發現,各地紮實推進簡政放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使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縮短、營商便利度大為提高。

上海秉持“兩個最近”的理念,把經濟發展權放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把社會管理權放到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2017年以來,分六批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273項,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手續辦理環節由23個精簡至8個,辦理時間由279個自然日減少至47個自然日。

山東啟動優化營商環境十大專項行動,全力推進“一次辦好”改革,公佈第一批省、市、縣“一次辦好”事項清單1247項、1460項、969項。開展減證便民行動,精簡各類證明69.4%,精簡仲介項目81.5%。

簡政放權是一場需要耐心與決心的拉鋸戰。督查發現,一些地方有些權放得還不夠到位,還存在“文放實不放、明放暗不放”、隱形審批等問題。

在新疆烏魯木齊,第三十一督查組發現,當地工商部門仍要求企業登出時提交“報紙公告”證明材料。而國家有關文件已經明確,對未開業或無債務企業登出,只需在企業信用公示系統上免費進行簡易登出公告,無需在報紙上進行公告。對此,督查組督促烏魯木齊市政府立即整改,毫不走樣地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

監管效能不斷提升,但督查中也發現,一些已出臺政策沒有及時落地,一些審批關口還需監管到位

8月28日下午,第十督查組來到江蘇南通如皋市公共治理服務綜合指揮中心。大屏幕上,每位網格員的綜合執法全流程信息清晰可見。隨機點開一個執法案件,屏幕上便跳出了執法過程的詳細軌跡——

8月26日中午,長江鎮一村級網格員發現一家水泥廠黃沙裸露、漫天揚塵,只有監督權的他把信息、現場照片通過手機APP上報給長江鎮工作人員。鎮工作人員將信息上報至市環保局的同時,立即趕赴現場督促企業整改。

“有了這個平臺,數據實現了跨地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共享共用,監管、執法流程也實現了留痕可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説。近年來,如皋通過推進綜合執法改革,形成了大環保、大交通、大市場、大城管、大農業、大文化的綜合執法格局,基層執法力量增加20%以上。

放要放得開,管也得管得好。督查發現,各地在簡政放權的同時,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監管效能正不斷提升。江蘇省確定了259項隨機抽查事項,研究制定省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還依託省市場監管信息平臺開發了“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功能模塊。上海將全市監管對象細分為67個行業、領域、市場,實施差別化監管,還發佈了包含225個新興行業的《上海市新興行業分類指導目錄(2017版)》,為新經濟業態量身定制準入政策。

通過深入交流、實地走訪,督查中也發現了一些監管方面有待改進的問題。

一些已出臺的政策尚未及時落地。

在天津,逸群物流公司總經理馬傳鐸向督查組反映,以前貨車在兩省交界處辦理大件運輸許可證時間長、難度大。如今,國家出臺了規定,企業只要在全國大件運輸許可平臺辦理了並聯許可證,“一證在手”就能走完全程。“可是,執行過程中有些地方仍然標準不一,車輛就算在平臺上辦了證,有時還是會被攔下。”馬傳鐸建議,各地應及時高效執行好有關規定。

一些審批關口還需監管到位。

在新疆,第三十一督查組從座談中發現了一些“蹊蹺”——石河子市一家酒店對其經營餐飲業務的三個樓層,申領了三張食品經營許可證。辦證既耗時又費力,企業為何要多辦呢?督查組了解後發現,原來這家酒店是為了達到“一層出了食品質量問題、其他層照常經營”的目的而多辦了證件,當地食品監管部門則違反了食品經營許可“一地一證”的原則,讓企業鑽了空子。督查組當即責成相關部門切實把好行政審批關口,既要便民利民,也要警惕那些“熱衷”多跑路、多辦證的企業。

政府服務更貼心,但“信息孤島”還需進一步打通,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的工作作風還需改進

“挺快的,半個小時就辦完了。”前來辦理護照的張先生滿意地説,“全程都有人引導,照相什麼的全免費,辦好後還會免費把證件寄給我。”8月27日一大早,第二督查組來到天津市河北區出入境服務中心進行了暗訪。該中心窗口人員熱情週到、辦事流程清晰,給督查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辦事不求人”,是衡量服務型政府建設成效的一塊“試金石”。督查發現,近年來各地政府的服務意識不斷強化、服務方式不斷創新,行政辦事效率正在提高,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奔波之苦大為減少。

考慮更週到,服務更貼心。

第九督查組在走訪上海市靜安區政務服務大廳時發現,各項硬體設施很便民,特別是在諮詢服務平臺上,前來辦事的群眾確認所要申請的行政審批具體事項後,系統會自動生成辦理流程和需要填寫的電子版表格。

手段更多樣,服務更智慧。

江蘇大力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務服務網上線以來,用戶註冊量達528萬,辦件數據累計共享2323萬次;遼寧通過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集中公開了739項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等信息,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佔總數的93%。

“行百里者半九十。”督查中發現,優化服務在取得不小進步的同時,也存在較大的改進空間。

“信息孤島”還需進一步打通。

“公司註冊後30個工作日內必須稅務登記,可在銀行開戶就得耽誤15天。”第十六督查組在鄭州召開座談會時,一家企業倒起了苦水。與會的銀行工作人員也滿腹委屈:“按要求我們只能拿著材料、上門進行人工核實,工商註冊的信息、身份證明信息都不能共享。”企業與銀行的“交鋒”讓督查人員深深感覺到打通“信息孤島”的必要性。他們在河南還發現:有些部門上下級之間信息不能共享,不同部門之間信息不能互通,辦事還得“繞彎子”。

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的工作作風仍需改進。

在遼寧省,第六督查組在瀋陽鐵西區政務服務中心暗訪時發現,民政、教育、體育等窗口擺放著“暫停服務”的牌子,沒有工作人員,讓辦事群眾焦急等待。督查人員拍照時,遭到窗口工作人員堵截,要求刪除照片。當督查人員亮明身份後,一名工作人員不知從什麼地方匆忙趕到,解釋是因為鬧肚子而離崗,其他缺崗的窗口也立即有工作人員趕到。

一些單位的服務意識尚待提升。

8月25日,第九督查組在上海暗訪時發現,有的派出所收費標準公示不準確、不規範,今年4月1日已經明確取消的“首次申領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工本費”仍出現在個別派出所的收費公示清單中。8月27日,督查組對某派出所進行了明查,發現此事係派出所管理疏忽所致,便責成其立即整改,並要求當地公安部門提高認識、確保政策紅利及時惠及辦事群眾。(記者 劉志強、謝衛群、任勝利、尹曉宇、扎西、胡仁巴、劉洪超、肖家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