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要建銀企長效溝通機制
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

2018-09-05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 吳雨)“我們高度重視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這次採取銀企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就是要搭建銀企對接的橋梁,形成長效溝通機制。”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在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座談會上説。

4日,人民銀行和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座談會,為民營企業和商業銀行搭建溝通對接平臺,邀請工農中建交等14家商業銀行主要負責人和29家民營企業及小微企業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

在座談會上,大連大友高技術陶瓷公司、貴州好一多乳業公司、北京東方園林環境公司等10家企業介紹了企業生産經營和融資情況,突出反映了融資難融資貴的癥結和訴求。企業普遍表示,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環保要求趨嚴和強監管、去杠桿等政策影響,小微企業融資在貸款規模、審批效率、抵押擔保要求等方面存在問題,民營企業在信用債發行、股權質押、PPP項目融資、大企業應付款回收等方面存在困難。

工商銀行、民生銀行和台州銀行當場回應了企業訴求,介紹了本行支持小微企業的措施和産品,表示將深入解剖參會企業的融資癥結,通過加強內部考核激勵、強化金融科技運用等方式,改善金融服務。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回答了參會企業對發行債務融資工具政策的疑問。

“金融部門對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在貸款政策、發債政策等金融政策上都一視同仁。”易綱表示,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作用,通過市場競爭為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採取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監管政策等“幾家抬”的辦法,激發金融機構的積極性,暢通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此外,易綱認為,要準確把握小微企業平均生命週期短、首次貸款難、風險溢價高的客觀規律,構建服務小微企業的商業可持續模式,加強風險防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