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數增至六百八十五種

2018-09-06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數增至六百八十五種——
擴大覆蓋面 更好滿足用藥需求

9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關於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是民生工程、系統工程,涉及藥品管理多個環節,相關利益主體多,社會關注度高,需要社會各方理解、支持和參與。

據介紹,在起草《意見》的同時,國家衛健委啟動了基本藥物目錄調整工作。調整堅持調入調出並重、中西藥並重,共調入藥品187種,調出22種,目錄總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加到685種。在覆蓋主要臨床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童、慢性病等病種,新增品種包括了抗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22種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全球首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個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丙肝治療新藥。

“這次基本藥物目錄的覆蓋面更廣,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多種用藥的選擇,能夠更好地滿足群眾的需要。”曾益新表示,將考慮建立由醫療機構、科研院所、行業學協會等共同參與的研究評價機制,做好基本藥物目錄的動態優化和調整完善,引導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司司長于競進表示,保障藥品生産供應,是解決藥品可及性的前提,為做好供應工作,將採取以下措施:制定政策,增強産業供應能力。特別是完善醫藥産業相關政策和企業發展規劃,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完善採購機制,增強企業供應能力。特別是落實各種分類採購的措施,通過競爭逐步減少一些供貨企業的數量,促進企業提高行業的集中度;強化信息聯通,增強風險防範能力。加強藥品監測,從藥品研發、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環節加強對短缺藥品的預警;強化政府主導,提高保障能力。對臨床必需、用量小特別是交易價格偏低、企業生産動力不足的藥品,通過政府組織的定點生産或儲備等方式促進供應。

在保障質量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司副司長張鋒表示,《意見》更加注重與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聯動,強調按程序將通過了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優先納入基本藥物目錄,逐步將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品種調出目錄,進一步強化基本藥物是安全藥、放心藥。

據介紹,下一步,將建立藥品質量淘汰機制,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逐步納入到基本藥物目錄中,沒有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要適時調出。(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