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十督查組就廣西違規收取宗地圖測繪費
等問題密集約談

2018-09-06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6日電(記者 唐榮桂)針對廣西一些地方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收取宗地圖測繪費、居民飲水工程一拖再拖、扶貧生態移民工程幾經變更為商業開發項目等突出問題,國務院第二十督查組5日在南寧市密集召開三場約談會議,約談相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督查組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迅速開展整改,嚴肅追責問責,舉一反三全面排查。

第一場約談會議主題為北海市國土資源局違規收取宗地圖測繪費。督查組首先向被約談人通報發現的問題,被約談人對問題事項作出説明,分析問題形成的原因,並提出整改措施,最後督查組組長張軍擴與被約談人談話。

督查組深入核查發現,北海市不動産登記機構在辦理二手房轉移登記中,一些工作人員以不動産登記系統信息檔案無法查詢為由,要求辦事群眾選擇北海市國土資源信息中心等機構進行測繪,每宗地圖收取350至430元不等的測繪費,而國家相關文件規定已取消收費。據初步統計,2018年以來,北海市涉及的不動産登記宗數約為1.6萬宗,違規收費金額達430多萬元。

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吳錫熹表示,對督查組指出的問題深刻反思,立刻進行整改,對違規收取的費用全部進行清退;將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全覆蓋排查,對不認真排查和不及時整改的地區進行嚴肅問責;同時從自治區層面將房屋交易職責整合到不動産登記機構,建立長效機制。

張軍擴在約談時指出,宗地圖的問題看似不大,但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反映出有的部門對中央出臺的政策文件精神學習領會不夠、傳達部署不及時、後續監管不到位。北海市政府要督促北海市國土資源局立行立改,立即停止宗地圖測繪費收取,自治區國土資源廳要對後續整改工作加強監管,限期整改到位。

第二場約談會議主題為梧州市蒼梧縣梨埠鎮飲水安全工程相關問題。督查組調查發現,梨埠鎮自來水廠設施落後,居民飲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蒼梧縣政府申報了梨埠鎮連片飲水安全工程建設項目,894.27萬元項目資金已于2013年5月下達。原計劃2015年1月完工的飲水工程一拖再拖,以致3200多名居民長期無法用上安全的自來水。

督查組要求當地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從根本上解決梨埠鎮居民飲水安全問題,對相關部門和人員嚴肅追責問責。

針對崇左市江州區那隆鎮扶貧生態移民搬遷工程有關問題,督查組約談了崇左市和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

督查組發現,那隆鎮2015年扶貧生態移民工程計劃搬遷扶貧生態移民200戶、832人,協議承諾2016年7月前後交房。2016年底,江州區將未完工的扶貧生態移民工程更改為江州區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那隆安置點,將項目改頭換面後向上級重復申請政策資金支持。2017年5月,江州區又決定將那隆安置點調出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調整為商業開發項目。直至2018年8月30日,項目搬遷戶仍未取得住房。

督查組認為,那隆鎮扶貧生態移民搬遷工程存在政策不落實、有關政府部門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有關地方政府承諾不兌現、政策朝令夕改,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崇左市對江州區落實工程存在監管失職的問題。

督查組要求江州區儘快履行交房義務,限期整改到位;徹查工程嚴重滯後原因,嚴肅追責問責;舉一反三進行排查,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