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支撐民間投資平穩增長

2018-09-07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回穩向好支持因素持續積累,運行呈現“兩穩兩優”特點——
多舉措支撐民間投資平穩增長

9月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促進民間投資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司長歐鴻表示,近年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回升態勢,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突出重點,精準施策,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提高民間投資的質量和效益,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民間投資已成投資主力軍

“改革開放40年來,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已日漸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優化産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

從投資總量佔比看,2012年以來,民間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比重已連續5年超過60%。在製造業領域,目前民間投資的比重已經超過八成,民間投資已經成為投資的主力軍。

從促進産業發展看,民營企業機制靈活、貼近市場,在優化産業結構、推進技術創新、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力度大、成效好。據統計,我國65%的專利、75%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新産品開發,是由民營企業完成的。

從吸納就業看,民營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生力軍,是就業的主要承載主體。據全國工商聯統計,城鎮就業中民營經濟的佔比超過80%,新增就業貢獻率超過90%。

從對經濟的貢獻看,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的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註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民營經濟佔GDP的比重超過60%。與此同時,民營經濟也是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力量。

“毋庸諱言,民營企業、民間投資還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在個別地方和領域,這些問題和困難可能還比較突出,制約了民間投資的持續快速發展和質量效益提高。”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分析説,這其中既有新舊動能轉換、營商環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營企業實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規範等內部原因。

深化改革破解“成長的煩惱”

“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市場的冰山”“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這些説法形象地顯示出,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依然面臨不少“成長的煩惱”。

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改革舉措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障礙,激發經濟活力和動力。嚴鵬程表示,國家發改委已召開專題會議並印發文件對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正會同有關方面抓緊落實。下一步,將從抓放寬準入、抓政策支持、抓營商環境、抓信息服務、抓産權保護等5個層面發力,解決好民間投資“不能投”、不願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提升民間投資的“安全感”。

如何以新的實質性舉措真正有效地調動市場積極性?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歐鴻表示,要抓緊向民間資本推介一批重點領域項目。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在交通能源、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等領域,篩選出了一批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前期工作具備一定基礎、投資回報機制明確的項目,共200個。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國家發改委已聯合推介了民航領域的17個項目。其他183個項目,各地正在抓緊組織推介。

當前,融資成本高、增信條件多、信息不對稱,是影響民營企業融資的主要問題。歐鴻表示,針對這些問題,各地要支持金融機構和政府各類信息平臺加強合作,充分挖掘民營企業的納稅、社保等數據,開展“銀稅互動”等業務,加大對民營企業貸款投放力度。同時,鼓勵地方通過建立貸款風險補償機制、研究設立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基金等方式,為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融資增信。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取得了積極成效,實際效果比社會預期好。”韓志峰介紹説,據統計,截至8月底,全國已中標PPP項目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約3800個,佔比接近47%。今年1月至7月,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7.3%,增速比基礎設施投資高1.6個百分點,反映出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勢頭仍然較好。

在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規範參與PPP項目方面,歐鴻表示,鼓勵各地分類施策,對商業運營潛力大、投資規模適度、適合民間資本參與的PPP項目,支持民間資本控股;對投資規模大、合作期限長、工程技術複雜的項目,鼓勵採取混合所有制、聯合投標體等多種方式參與PPP項目。

歐鴻表示,將積極推動各地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破除隱性壁壘,營造一視同仁的政策環境。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民間投資向好有基礎有支撐

近年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回升,這一態勢今年下半年能否繼續保持?韓志峰表示,今年以來,民間投資運行總體呈現“兩穩兩優”的特點,支持民間投資回穩向好的積極因素持續積累。

“兩穩”,一是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增長的勢頭穩。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在8%以上,始終高於整體投資增速,且增幅逐月擴大;二是民間投資佔比穩,近5年來佔整體投資的比重始終保持在60%以上,今年1月至7月,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到62.6%。

“兩優”,一是民間投資結構有所優化。在整體製造業投資中,民間投資佔比超過80%。今年1月至7月,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8.6%;二是部分地區民間投資增長趨勢優。1月至7月,浙江、廣西等17個省份的民間投資增速超過10%,對全國民間投資增長形成了重要支撐。

“當前支持民間投資回穩向好的積極因素持續積累,政策效果不斷顯現,民間投資增速快於整體投資增速有良好基礎和支撐條件。”韓志峰表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逐步實施到位,將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政策獲得感和信心,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保持民間投資持續平穩增長。(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