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實施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

2018-09-07 16: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7日電(記者 李雲平)記者7日從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根據最新頒布的《內蒙古自治區建築工人實名制與工資支付管理辦法》,內蒙古決定在全自治區範圍內實施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通過採取記錄現場考勤、監控工資支付等措施,切實解決工程建設領域拖欠建築工人工資問題。

據介紹,一直以來,工程建設領域是拖欠建築工人工資問題的“重災區”。為此,內蒙古實施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將實現施工現場人員底數清、從業經歷清、出勤記錄清、工資發放記錄清、進出工地時間清的“五清”目標,從源頭解決工資糾紛、維護建築工人的勞動權益。

在實施建築工人實名制的基礎上,內蒙古推行建築領域施工過程結算、工資與工程款分賬管理、銀行按月代發工資等制度。在預防欠薪行為發生的前提下,內蒙古調整建築工人工資保證金繳存方式和監管辦法,由建築企業開設工資代發專用賬戶,按照不同的資質等級存儲不同額度的工資保證金,並由多部門共同監管,切實保證工資保證金制度的落實。

內蒙古住建、人社等有關單位可通過建築工人實名管理終端,及時掌握施工項目現場人員流動、工資發放等信息,既能規範施工企業勞動用工行為,又能及時處理工資糾紛,同時也可以為信訪部門解決問題提供有效依據。

據了解,內蒙古將建立建築工人日常工資支付監控預警機制,運用日常工資支付應急報警功能,及時發現和解決拖欠工資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可有效減少建築工人工資糾紛現象和群體討薪事件的發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