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政務大數據便民惠民初見成效

2018-09-11 07:3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服務模式,省政務數據大廳“智慧大腦”顯神通
政務大數據便民惠民初見成效


省政務數據大廳內,工作人員在緊張地工作。記者 劉洋 攝


工作人員根據變化的數據研判可能發生的情況。記者 劉洋 攝

“經過多年的信息化建設,海南已形成‘一張網、一個中心、一朵雲’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格局。但信息技術的發展成果如何惠及民眾,數據又是如何走進百姓生活、服務社會,海南省政務數據大廳給出了最直接的答案。”日前,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董學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

走進海南省政務數據大廳,在中央的巨幅顯示屏上,進出島管控、旅遊監管服務等領域的數據實時更新,顯示屏前的操作區域密集擺放了數十台電腦,工作人員密切關注著不斷變化的數據,並根據數據預判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

省政務數據大廳匯聚了全省各類基礎數據庫和各級政務部門數據,成為支撐全省決策指揮、城市管理、應急聯動、運行管理的政務空間和“智慧大腦”。

70天基本建成具備三大功能的“智慧大腦”

省政務數據大廳項目于2017年10月1日啟動建設,2017年12月10日基本建成並投入使用。

董學耕介紹,2017年8月,海南省啟動政務信息整合共享專項行動,明確提出建設海南省政務數據大廳,著力打破數據壁壘,消除“信息孤島”,解決全省政務信息系統建設“蜂窩煤”問題,推進數據、人員、資金、管理、技術“五集中”,形成全省“一盤棋”的大數據發展格局。

短短70天時間,省政務數據大廳從無到有,全省各類政務數據由零散走向集中,圍繞大數據的一系列應用系統開始服務於民生。經過不斷完善,省政務數據大廳目前已具備“平時協同、戰時指揮、隨時展示”三大功能,也被大家形象地稱為“情報部、作戰室、展示廳”。

平時協同,就是發揮“情報部”功能,通過數據、人員、資金、管理、技術“五集中”,實現信息共享、挖掘、分析、綜合研判;在數據互聯互通的基礎上,發揮省政務數據大廳作為“智慧大腦”的作用,實現市場監管、宏觀經濟、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業務協同,輔助政府決策。

戰時指揮,即發揮“作戰室”功能。目前,省政務數據大廳可實時接入公共服務、宏觀經濟、社會治理、市場監管等全省482個非涉密政務信息系統;已接入電視電話會議功能,省領導在省政務數據大廳即可與省應急管理辦公室、8個省級應急部門、19個市縣、所有鄉鎮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進行會商和應急指揮。

隨時展示,就是發揮“展示廳”功能。通過建設政務信息化展示系統,對所有接入的政務信息進行統一管理、可視化加工,形成大數據應用亮點展示。據董學耕介紹,省政務數據大廳每週平均三次迎接省內外單位前來視察交流,已經成為海南信息化建設的一張“名片”。

匯聚全省各類政務數據,實現數據“為我所用”

省政務數據大廳完備的系統離不開強大的數據支撐。

“這裡匯聚了全省各類基礎數據庫和各級政務部門數據。”省政務數據大廳主任梁柱成一邊操作系統,一邊向記者介紹,目前,通過政務數據大廳系統清查和負面清單審核界定,全省應共享的558個信息系統已全部實現與省信息共享交換平臺互聯互通,信息系統共享率達到100%。

基於信息共享,我省已建成人口庫、法人庫、空間地理庫、電子證照庫等四大基礎數據庫。其中,人口庫涉及婚姻、社保、教育、醫療、救助等27類信息,基本涵蓋約1191萬常住戶籍人口和外來人口;法人庫涉及工商、質監、地稅、國稅、社保、財政等領域31類信息資源,基本涵蓋約69萬戶市場主體信息;空間地理庫主要向政府部門、社會公眾提供“天地圖”服務,基本實現總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數據的統一整合;電子證照庫匯集了53個單位382類電子證照62.89萬份,有效支撐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少帶證照、免帶證照。

“2017年底,我們完成了海南省信息系統級的開發。”董學耕説,系統級實現的是信息互聯互通,而數據級將實現信息“為我所用”。按計劃,今年底,將完成系統級到數據級提升。

海南省政務信息共享不斷加強,截至目前,已經形成“大網絡、大平臺、大數據”體系架構;基本形成“一張網(即全省統一的省、市縣、鄉鎮、行政村四級覆蓋電子政務外網)、一個中心(即全省統一的政府數據中心)、一朵雲(即全省統一的政務雲)”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格局,具備了全省電子政務基礎設施統建共享的條件。

以應用為導向,利用大數據創新服務模式

“推進信息化建設是惠及全體老百姓的事。”董學耕的話,道出了我省下大力氣進行政務信息整合的原因,即充分利用大數據,不斷創新開發服務模式,更好地為百姓民生服務。

“以應用為導向,開發的系統要在經濟、民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作用。”董學耕表示,省政務數據大廳按照“突出海南特色、體現海南亮點”的目標,組織各有關單位基本建成了“多規合一”“不見面審批”“全域旅遊監管服務”“椰城市民雲”“互聯網+防災減災”信息平臺等12個重點應用系統,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管控能力,並最大限度實現了利企便民。

以“互聯網+防災減災”信息平臺為例:海南屬颱風多發區,該平臺按照“以防為主”的防災減災理念,整合匯聚了省三防辦等36個部門的大數據。每當颱風到來時,有關部門可以通過該平臺提前了解颱風強度和颱風路徑、預判颱風影響等。平臺集納整合的數據,為精準防災、應急指揮、科學決策提供了科技支撐。

“椰城市民雲”系統則是匯聚了海口50余個部門,可為市民提供195項公共服務。小到查菜價、找廁所、繳水費電費話費,大到辦社保證明,市民可以通過手機APP辦成“百樣事”。截至目前,該平臺註冊人數已突破30萬,涵蓋了80%以上的海口家庭。

董學耕表示,政府各職能部門要持續創新,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企業要發揮惠民的作用,不斷開發各類應用系統。圍繞這一目標,今年下半年,省工信廳將組織一場數據應用大賽,在全國甚至全球範圍,徵集有關大數據應用系統的“金點子”。

當前,海南政務信息整合共享及大數據應用建設正在持續發展當中,一方面用大數據感知社會態勢,輔助科學決策,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讓數據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搭建“智慧骨架”。(記者 任桐 實習生 陳俏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